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贵金属“领跑”奥运藏品 专家提醒切忌盲目跟风

2008年08月19日 13:59 来源:城市晚报

  在林林总总的体育收藏品中,奥运贵金属纪念品是其中最大的家族,升值潜力也最大。奥运题材的贵金属收藏品俨然成了收藏、投资界的“新宠”。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推出的奥运金银纪念币、奥运金条、奥运金砖等产品经常面市即告售罄,价格也呈现持续涨势。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切忌盲目跟风,投资还需谨慎。

  贵金属纪念品包括徽章、纪念章、大铜章、奖章、勋章、币、纪念币以及新出现的贵金属电话卡等。最早出现的是徽章,因其小巧、美观,成为大家喜爱的纪念品。后来由徽章发展为纪念章,从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即制作颁发给全体参赛运动员、运动队的成员、工作人员、国际奥委会委员、单项联合会的成员、裁判等。

  贵金属收藏品的特点是升值快、易变现、好保存。2005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的吉祥物纪念金章,从最初3000元左右的零售价已升至目前的8000多元的市场价格。不过,专家也提醒:收藏、投资奥运贵金属纪念品应保持谨慎的态度,除了要认准权威发行单位、注意鉴别假货以外,对于已经炒高的题材不可盲目选择,因为奥运题材纪念品在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借着奥运题材、借着金银币的名声,很多金银衍生品都高溢价发行,溢价幅度甚至超过十几年前发行的金银币。它们往往有共同的噱头,就是“奥组委授权”、“全球限量发行”等,甚至一个普通的奥运贵金属摆件,也会附带权威部门认证的收藏证书。

  同时,奥运收藏要区分藏品的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奥运藏品,除大众比较熟悉的邮品和纪念币外,其他物品例如奥运会的奖牌、火炬、纪念牌、证章、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服装、器材、队旗、会标、吉祥物、纪念章、门券等,都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但是未必有投资的经济价值。有些物品,纯粹只具有收藏价值,能满足个人对该题材物品的喜好、欣赏要求。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则不仅要自己喜欢,别人也要喜欢。所以,奥运纪念品并不都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要注意分清楚。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