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左右为难 后奥运时代是加仓还是减仓?

2008年08月25日 09:04 来源:证券时报

  进入后奥运时代后,市场将何去何从,成为决定基金加仓还是减仓的重要判断依据。不过,由于不同基金公司,甚至同一基金公司对后奥运时代股市的表现存在激烈争议,基金公司陷入了加仓还是减仓的两难困境。

  基金“摸着石头过河”

  从历史的规律来看,奥运会召开后的一段时间内,主办国股市上涨的几率高于下跌的几率。

  但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明确向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对全国经济拉动十分有限,而且市场在此前的奥运概念股炒作中已将这一题材提前透支,从外围股市来讲,受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影响,全球通货膨胀形势严峻,美国次贷危机也许才刚刚过半,最严峻的时刻尚未到来。从国内股市来看,宏观紧缩政策短期不会出现大的松动,大小非减持仍然是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由于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可能体现在三季报中,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大,“市场最根本的是信心问题,现在最关键的是未来宏观经济到底如何?大家仍然没有明确预期。”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只要未来预期不明确,市场信心就很难全面恢复,未来股市走势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不过,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随着PPI见顶和CPI回落,通货膨胀的形势有可能得到缓解,而经过半年多的大幅下跌以后,A股的泡沫基本上已经挤尽,股市的下跌已经提前消化了一系列利空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未来只要政策方面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A股出现反转的几率仍然很大。

  不过,对于大多数基金经理来说,也许上半年股市出人意料的跌幅已经将他们打懵了,原本拥有的自信发生了动摇,走一步算一步,摸着石头过河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普遍心态。

  加仓还是减仓颇费思量

  尽管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成为基金经理们的共识,但新兴市场暴涨过度,暴跌也过度的特征,还是让基金公司不敢贸然行动。经历了奥运会维稳行情之后,对后奥运时代股市走向的判断成为基金公司加减仓的重要依据。

  “我已经将股票仓位打到92%左右了!”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在前期市场不断下跌的过程中他所掌管的基金实施了逐步加仓动作,重点投向券商股和农业、银行以及消费类股票。而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他遵循的策略是反弹就减仓。“奥运前后股市的基本面没有任何改变,而奥运会期间管理层维稳力度不小,股市仍然下跌,可见主力机构对后市并不看好。”这位人士表示,只要市场信心不恢复,他就不会大幅加仓。目前即使加仓,也是由于股票市值缩水,基金仓位被动降低契约规定的60%的底线。

  不过,相比上述两位观点鲜明的基金经理,更多的基金经理则陷入了加仓还是减仓的两难困境。“无论加仓还是减仓,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两难选择。”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对后市走向现在根本看不清楚,毕竟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如果选择减仓,一旦市场大幅反弹,就错过了基金净值大幅反弹的机会,而如果选择加仓,在未来行情不明确的情况下,加仓近乎是一种赌博的行为。

  不仅基金在投资上陷入了囚徒困境,在基金销售上,基金公司也是左右为难。一家获批了新基金但尚未发行的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如果后市继续这样震荡下跌的话,新基金的发行肯定无法取得好的业绩,甚至于成立都有困难,而如果后市上涨,选择什么样的时点则至关重要。“我们不希望在市场大幅反弹前的下跌市况中发行,也不希望因为延误发行时间而迎来更差的发行市况,就目前来说,发还是不发,确实是个问题。”上述市场总监表示。(付建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