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家银行上半年理财产品销售2.35万亿

2008年09月02日 13:42 来源:证券日报

  根据日前结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数据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理财产品共计销售23528.32亿元(中行的统计数据中不包括其销售的外币理财产品约43.25亿美元)。其中,工商银行以11582亿元理财销售规模成为翘楚,中信银行则拔得非国有商业银行理财销售头筹。

  唯一一家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银行股——宁波银行,虽然受到资产规模、所属地域、研发能力等多方面限制,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较快,在产品形式、结构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了一定的发行规模,并且产品风格稳健,受到客户认同。报告期末,共发行15期理财产品,募集金额达34.56亿元。”

  这个数字,与同是城商行的北京银行相比,少了一个数量级。

  上半年,北京银行积极开展理财业务,陆续推出银行间市场投资类、信托贷款类、申购新股类、票据类等理财产品。上半年共发售本外币个人理财产品282只,累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152.4亿元,实现个人理财手续费收入折合人民币4575.8万元;共发售机构理财产品178只,累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155.0亿元,实现机构理财手续费收入3463.2万元。总理财产品发售规模达到307.4亿元,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相当。

  兴业银行报告期累计销售综合理财产品318.74亿元,其中销售本外币理财产品234.87亿元。兴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创新发展代客财富管理业务”上:成功将普通投资型产品转化为交易类产品,报告期,累计办理机构理财237.45亿元,同比增长17倍,累计办理代客黄金买卖69.86亿元,累计办理代客衍生品交易15.65亿美元。这在所有银行报表中显得独树一帜。

  民生银行,报告期内共发行86期理财产品,募集理财资金规模720亿元,理财余额492亿元。其最得意的是能够顺应市场需求,在1月份推出“月月盈保得”产品,在2月份推出“金债盈保得”产品,在6月份推出“债券盈保得”产品,此外,还推出了“货币市场月月盈”系列产品和好运8号——“新股申购与股指期货套利双盈产品”。

  中信银行中报中有一句话“理财产品种类和销售额在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均居前列”,在招行没有明确表示其理财产品规模的前提下,中信银行成为除国有商业银行以外,销售额最高的上市银行。截至2008年6月末,中信银行共计销售本外币理财产品155只,销售额折计人民币1017.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93%;理财产品手续费净收入1.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21%。由此粗略估算,其销售理财产品的“毛利率”大约只有0.11%,可见庞大的理财产品销售规模并不能转化为银行的新利润支撑点。

  中国银行的优势在外币业务,上半年,其实现销售外币理财产品约43.25亿美元;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约4058.66亿元。特色产品有“汇聚宝”-绿色环保二氧化碳挂钩美元产品、“搏·弈-商品大王”商品市场挂钩人民币产品、“汇聚宝-澳视群雄之五谷丰登”农产品价格挂钩澳元产品等创新理财产品等。

  建设银行半年报中,由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张建国署名发布的行长报告表示,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量同业领先,上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593期,金额5489.63亿元。其中,基于信贷资产为基础的“利得盈”、“乾图理财”产品发行806.41亿元,基于资本市场的“乾图理财”、“建行财富”、“利得盈”产品发行2091.23亿元。5月份,设计发行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建行财富-公益捐赠类”理财产品,募集金额1.03亿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工商银行是唯一一家上半年销售理财产品总规模过万亿的银行,达11582亿元(数据来源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材料)。中报显示,其个人理财业务,上半年境内销售各类理财产品8773亿元,同比增加4391亿元,增长100.2%;对公理财业务,上半年累计销售本外币对公理财产品2818亿元,同比增长2.5倍。上半年相继推出“灵通快线”超短期理财、票据投资理财和股权受益权理财等创新型产品,丰富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体系。同时推出“工银财富”、“理财金账户”和“私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满足中高端客户理财需求。(记者 张胜男)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