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德黄金爆仓警示:投资者应远离地下炒金

2008年09月02日 17:04 来源:长沙晚报

  继国内某知名财经网站爆出“高德黄金爆仓”消息后,质疑声如暴雨般倾向了北京高德黄金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高德黄金)的实际掌控人张卫星。这位曾被奉以股民代言人的草根投资人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公开作客某网络就此事作了一番澄清后,张卫星对媒体采访采取了回避、三缄其口的态度。

    “高德黄金通”悄然隐没

  在高德的网站,记者发现,一则“由于各种市场风险出现,高德公司经过审慎评估,高德黄金通业务暂停”的“重要通知”从8月25日开始,在网站醒目位置滚动播出。

  其实,早在8月20日,高德黄金就以包括政策市场风险在内的各种原因,要求“高德黄金通”客户平仓出局。此举令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成为实际损失。

  由于高德黄金通的现货黄金延期交易品种具有交易资金放大效应,客户利用资金杠杆效应,可能获得很高收益,也可能面临较大亏损。在近期金价下跌势头中,亏损难以避免,于是引发了爆仓事件。

    为何会出现千万亏损?

  “7月15日到8月期间,国际金价异乎寻常地暴跌,幅度甚至达到30%,打破了原有的经验意识和风控思维,所以带来损失”是张卫星回应的此轮操作惨败原因。在黄金投资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张卫星判定,每年6-8月到来年的2月之间都是黄金的牛市,故在6-8月建仓,待到春节前后的黄金销售旺季出货,以获得投资收益。

  但他没料到的是,在今年3月份创出1037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价的同时,累积的风险正如一个黑洞离他越来越近。7月底以来,国际金价一路扭头向下,遭遇了20多年来最惨重的一轮暴跌。于是,所有的经验判断在这轮暴跌中失灵。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判断失误外,杠杆比例也不可小觑。高德黄金操作的1∶5的杠杆比例,风险都已经很大了。于是,高德往年原本可经受波动10%-20%的仓位这次被强行平了仓。

    交易平台小也是原因

  有人也指出,在市场风险外,高德黄金“做市商”的交易模式下,交易平台太小才是导致投资者最终强行平仓的原因。

  以高德黄金为例,公司与客户做对家,由公司提供流动性,这就对交易平台提出了要求。如果交易平台太小,在国际金价暴涨暴跌时风险难以把控。为了保证客户及中间商交易的持久性与安全,中间商需要有较大的交易平台同时接收买进和卖出的指令。简言之,当金价急剧下跌或上涨时,诸多投资者会蜂拥集中卖出或买入,当交易指令集中在买或卖时,交易平台的流动性就要接受大考验。尤其是在保证金交易中,保证金余额不足时,电脑交易系统会在一定额度下强行平仓。

    投资者请远离地下炒金

  面对市场上“未获得从事期货交易特许牌照,却以期货运作机理设计产品模式,引诱了大批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进场交易,是变相期货交易”的质疑,当事人张卫星坚称公司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变相期货一说予以了否认。

  对高德黄金爆仓事件,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高德黄金虽属于金交所客户,但其代理个人和法人的黄金交易是不被允许的。由于其交易属于场外交易,不在金交所监管范围内,故上海金交所不便对该事件表态。

  虽然高德方面表示,所有客户的权益已经支付清楚,但地下炒金的风险也骤然凸现。本报赢行家理财团专家、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唐海燕表示,投资者在操作模式不合规的公司从事黄金交易,遭受的损失是不受保护的。黄金投资要求投资者有一定知识和技术储备,没有经验的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场。即使要参与,也应回避保证金交易,选择正规的交易所交易。(记者 李素平)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