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九银十新基金将密集发行 选债基还是选股基?

2008年09月04日 17:13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8月,可以说是新基金发行的沉寂期,一共只有4只新基金发行,和今年4月—6月每月都有10只以上新基金发行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进入九月后,部分引而不发的新基金纷纷刊登发行公告。“你可以多考虑债券型基金。”昨日,记者在某银行柜台看到,由于股市不振,市场反应平淡,银行客户经理也更愿意推荐安全系数大的基金。

    金九银十新基即将密集发

  与去年基本上获批一个月内就发行的盛况相比,今年很多基金引而不发,截至8月末,有16只新基金“引而未发”。不过,这种情况即将发生变化,日前就有3只新基金同时开始发行,包括今年首只LOF—鹏华盛世创新基金,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以及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

  据相关法律,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收到核准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募集。13只还未发行的新基金中,最早拿到批文的是金鹰红利价值基金,于4月8日获批,已快5个月了。

  据了解,多只基金计划于本月中下旬启动发行。据报道,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等计划于9月中旬发行,正在等待托管银行发行档期的确认。

  “市场太差,很多基金是为了等待好的机会再发。”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然而,打堆发会‘堵塞’销售渠道,对某些实力不够的基金公司来说,可能不是好事。”

    信心不足投资者偏爱债基

  和前两年股基大受欢迎不同的是,受股市低迷影响,今年债券基金大受欢迎。如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募集达到约60亿元;偏股类基金则遭遇寒流,基本在5亿元左右徘徊。

  不过,昨日开始发行的3只新基金中,只有1只债基。而仍“引而不发”的13只基金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和7只股票型基金。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销售机构后发现,投资者更关注风险系数低的债券型基金。“股市都跌成这样了,你就别买股票型基金了,买进去就损失,还不如买点债券,做得好的年化收益率比定存利率高呢。”在某银行,听到记者咨询基金,其客户经理这样说。

  记者发现,抱有这种想法的投资者也挺多。“年初的时候,我把股票清仓了买成债基,现在我很多朋友都亏着呢,我还小赚了点。”在某券商营业部,一位中年男士告诉记者。

  证券从业人员任先生认为,低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还是要坚守债券类基金;风险承受力更强的稳健型以及成长型投资者,不需要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重点配置的品种,但可做阶段性配置,比如市场调整时买入重视新股策略的债券基金,但很多时候持有现金。

    业内人士:股基也可能有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新基金成立后净值“静止”,也表明了基金经理并不急于建仓,而是静候机会。“我们认为市场还没企稳,建仓稍慢一点,也是对投资者负责。”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该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太差,这些“静止”基金可能利用通常半年左右建仓期来缓冲,不建仓或者缓建仓减少损失,才会造成净值“静止”不动。

  某基金公司高层认为,目前发行新基金,新基金募集后还有半年建仓期,就已经到了明年了,股市很可能会有转机。“无论如何,在低位买股基,总比在高位买好,投资者也可以适度关注一下。”该人士表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