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转换基金”应对大盘起落 频繁转换有负面影响

2008年09月09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下跌,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赎回自己手里的基金以减少损失。近期有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开通了旗下基金转换的渠道。在当前弱市环境下,投资者可利用基金转换,将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低风险的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当看好后市时再进行反向操作,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

  基金转换节省成本

  投资者通过转换业务变更基金投资品种,比正常的赎回再申购业务享有一定幅度的费率优惠。基金转换目前只适用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产品,如果一家基金公司仅有一二只产品,或产品的风险程度近似,则投资者也就无“基”可转。

  此外,投资者如果是在不同基金管理公司之间进行基金转换,则享受不到基金转换的费率优惠。尽管各家基金公司对转换费用的规定不同,但基本上包括“转出基金的赎回费”和“申购费补差”两部分。“申购费补差”是指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申购费率,如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是1.5%,债券型基金通常在0.6%左右,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费率是零。

  如果投资者从高申购费率的基金转为低申购费率的基金,则不需要再交纳申购费,比如从股票型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如果投资者从货币市场基金转为股票型基金,则需要交纳“申购费补差”,即1.5%。

  “在震荡格局下,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转换来更灵活地应对大盘的起落”。天治基金市场总监陈楠认为,弱市中,投资者可将偏股型基金转换为稳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一旦确认重回上升通道,再进行反向操作,这样可以适当规避投资风险。

  频繁转换有负面影响

  对投资者来说,基金转换是调整资产组合的一种手段,但不能把基金转换认为是一种可以套利的手段,更不能因为费率有优惠就频繁地进行转换。

  晨星(中国)分析师钟恒认为,虽然基金转换有明显的优越性,但是操作过于频繁的话,基金转换间的费用极有可能对最终收益形成负面影响。

  以甲和乙基金为例,假设由甲转至乙的费用为0.75%,再由乙转至甲为0.25%,那么一个来回的费用为1%。如果投资者过分操作,可想而知费用便会以倍数增加。而且没有人能准确判断市场的拐点,如果投资者不能踏准市场的步伐,或对短期波动幅度把握不足,结果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东方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有清醒的意识,千万不要被做基金转换可以节省那一点点微薄的交易成本所打动,转换到一只虽然是低风险,但相对业绩却不好的基金上。因为这样做,在业绩上的机会成本损失,将有可能超过那微薄的交易手续费。(记者 赵侠)

  名词解析

  基金转换业务是基金管理人向基金持有人提供的一种服务,即投资者在持有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后,可自由转换到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开放式基金,直接申购目标基金而不需要先赎回已有基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