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份保险需求消费调查出炉 七成受访者顾虑疾病

2008年09月09日 16: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市场第一份主要城市居民保险需求及消费调查9月6日在上海发布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长寿和健康问题带来的财务风险已经成为中国保险消费者的重要顾虑之一,然而投保现状与真实需求之间有着巨大落差,保险市场存在巨大的挑战和商机。

  七成受访者顾虑疾病

  由友邦保险发起的这项调查,范围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徐州、汕头等7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收集到5200个有效样本。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TNS全程执行这项调查,采用电话、入户等访问形式,深入了解居民在生活理财与保障方面的潜在需求,以及保险意识、保险产品认知及顾虑、保险消费习惯及满意度等。

  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希望退休后主要收入来源为社保基金和个人存款,但同样有近60%的人对自己退休后拥有充足资金维持生活表示不乐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寿命的延长,71%受访者认为疾病是他们顾虑最大的生活事件,50%的人认为如果家中有人患上重疾,将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未来10年的家庭生活。然而在调查中,重大疾病险的投保率仅为15%,警示了人们尽管意识到了生活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和自身薄弱的应对能力,却很少在保障措施上采取合理的规划。

  寿险、意外险和重疾险是目前人们拥有最多的3个险种,住院/手术费用险与门诊医疗险并列第四位。在购买重疾险的居民中,72%的消费者是由于“害怕疾病”,有65%的人将它列为最重要的保险。此外,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女性疾病。人们对治疗重大疾病费用的平均预估值为16.6万元,但拥有的平均保额仅7.5万元。

  长寿带来新财务问题

  在中国,平均寿命的延长也带来了新的财务问题。50%的受访者表示,担心长寿带来的健康及财务的困扰。仅41%的人对退休后的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目前最多人拥有的人寿保险这一品种,拥有率也只有20%,同时仅有33%的受访者是为了退休养老而进行定期存款和投资。此外,与未拥有商业保险的人群相比,已投保人士对退休后的财政维持信心明显较高。65%的保险购买者为老年生活进行了规划。

  在这7个城市居民的理财规划中,固定存款、股票和基金是排名前三的投资理财产品。但是,退休规划产品得到的关注较低,远远低于香港20%及新加坡18%的比例。调查发现,人们认定社保基金和个人存款为退休后的主要经济来源,商业养老保险未被充分利用起来。

  调查表明,人口的老龄化进程影响着保险消费的潜在需求,重大疾病和养老的保险产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潜力,消费者期待保险产品的创新和更好的服务。(记者 谈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