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CPI回落超预期 机构普遍看好债券市场

2008年09月11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CPI的跌幅超过市场预期,债市近期应该会有一定表现”,昨日下午,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海富通稳健添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邵佳民向本报记者表示。8月CPI数据于昨日公布,上涨4.9%,上证国债指数应声上涨0.18%。昨日受访的多家机构表示,未来市场利率有望下行,在经济走势趋软的大背景下,股票和商品市场前景并不乐观,资金可能进一步向债市避险。

  市场利率悄然向下

  8月份CPI落在市场预期的下限附近。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监项廷锋认为,8月的翘尾因素影响较7月减少1.2%,CPI月同比增幅下滑至4.9%,主要是源于新涨价因素的负面贡献;就分类指标来看,主要是权重较大的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邵佳民表示,CPI大幅回落,让原本就放松不少的紧缩预期进一步降温,虽然说短期仍是负利率,央行不会减息,但是从长远来看,并不排除减息的可能。

  实际上,市场利率已经开始悄然走低,国家开发银行昨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8年第十六期金融债200亿元,本期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投资人选择权债。招标结果显示,本期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为4.28%,远低于此前4.40%的市场预期。邵佳民分析称,机构对国开行3年债的追捧,一方面是市场上3年期债券缺乏,另外也是对债市未来乐观情绪影响。

  富国基金称,在通胀预期将下跌的判断下,市场利率或将下行,这一因素推动了债券价格的上涨;而股市财富效应的丧失,则令更多的避险资金涌向债市。

  项廷锋表示,虽然货币政策变向的可能性不大,CPI的下滑为政策微调提供了空间,包括适度增加贷款规模、进一步放松价格管制等。同时,考虑到去年9月份物价基数较8月略低,同时,虽然翘尾因素影响仍在趋势性下降,但幅度较8月明显减缓,因此9月份的物价可能微幅反弹。

  债市中长期乐观

  由于昨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上证国债指数和企业指数均继续上扬,皆是七连阳六度创新高。上证企债指数更是大幅上涨0.50%,创下近5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额大幅上涨。在股市跌跌不休的同时,债市风景这边独好,一些高息公司债更是受追捧,年息9%(要扣除20%利息税)的08新湖债,上市两个月已经飙升到107.74元,透支了1年的利息。

  富国基金称,在通胀预期将下跌的判断下,市场利率或将下行,这一因素推动了债券价格的上涨;而股市财富效应的丧失,则令更多的避险资金涌向债市。“随着通胀回落以及经济下滑,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继保险和基金后,银行资金或也将加大债券市场的投资力度。这些都成为未来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动力。”富国基金表示,“若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债券市场有望中长期向好。”

  邵佳民向记者透露,海富通稳健添利基金发行期间,从跟银行、保险等机构沟通的结果来看,普遍对债市的下一步走势较为乐观。“虽然近期债市走强,但是还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泡沫现象,随着债券基金规模的扩大,近期又将有大批公司债上市”。对于即将露面的可交换债,他认为这一品种优于可转债,“发行门槛高,流动性好,而且股本不变,不摊薄每股收益,我会积极参与”。(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