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暴跌公司债券蹿红 投资者应从疯狂转理性

2008年09月11日 13:5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金发科技公司债,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8.2%。”发行仅3分钟,便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近期,债券市场类似事件屡屡发生。

  股市持续低迷,公司债、企业债以票面利率高、流动性强等优势迅速蹿红,这也印证了股市与债市成跷跷板状态的说法。“债市的极度火爆存在非理性成分,正常的回归是必然,所以投资者对于公司债的追捧应从疯狂转向理性。”银泰证券分析师刘东升建议。

  发行:高息公司债过火

  所谓公司债,是指资金需求者(发行公司)发行债务凭证予资金供给者,约定其票面利息计付及本金偿还方式。投资者通过证券公司或银行购买,而且可根据债市的波动,随时上市交易,或持有到期获得票面利率。一般情况下,公司债的期限较长,为3年—6年。票面利率较高,也是公司债受追捧的主要诱因。

  例如,8年期的“08新湖债”的票面收益率达到9%;5年期的“08金发债”的票面利率达到8.2%;同为5年期、有集团担保的“08保利债”票面利率达到了7%。

  交易:目前进场要谨慎

  公司债不仅发行场面火爆,上市后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但近日债市略显疲态,多只新上市的公司债价格从高位跌落。例如:面值为100元的“国安债”,最低时跌至67.95元,虽目前涨到80元左右,但市场人士分析,其已进入合理价位区,投资者若现在进场,还需谨慎。

  对于冲高回落的债市,债券分析师魏勇分析,从股市转战债市的散户也把以往炒股的惯性思维带到了债市上,投机的心理居多。其实债市的风险固然要小股市很多,但投资者仍要谨慎小心。

  原因:散户机构都买账

  分析公司债的火爆,可获较高的利率是主因。股市低迷让大部分资金转战债市,市场资金充足,行情水涨船高也很正常。除此,一位购买公司债的投资者说:“公司债与银行理财产品或国债相比,可上市交易,资金流动性强。另外,现在相对于市场的需求,适合个人投资者的债券品种少,所以大家对公司债蜂拥而至。”

  对于债券发行者来说,公司债更是一举多得。刘东升指出,目前银行信贷紧缩,贷款难,股市融资功能也在弱化,很多公司通过发债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而且很多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也主要是靠购买公司债来获益。

  风险: 信用、担保和通胀

  仅从收益率上来看,这些公司债、企业债的确很诱人。但风险与收益往往成正比。刘东升指出,与国债相比,公司债、企业债本身的信用违约风险较大,即使很多公司债有国有四大银行做担保,但由于其期限较长,公司发展状况很难预测。

  另一方面,目前公司债市场的上涨与整体债市的回暖有关,但长期来看,如果通胀反弹,债券市场也将再度面临下跌的风险。

  所以,投资者在购买公司债之前,应先了解发债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以及评级情况,一般3A级企业风险相对较小。(记者 吕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