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刺激带来暴涨 债市具备长期走牛潜力

2008年09月22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上周四夜间,管理层推出的印花税单边征收等救市举措对股市产生了直接刺激,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热情。但是对于不少机构投资者来说,对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的实际意义更大,这一政策的宣布意味着今年初以来所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正式结束,宏观经济政策转向刺激性方向的过程拉开了序幕。不少机构人士称,政策放松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经济处于下滑趋势,股票市场的前景依然并不明朗,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将直接催生债券的大牛市。

  分析 利好刺激债市暴涨

  今年股市阴雨连绵,但债券市场却艳阳高照。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3.5%,上证企债指数上涨6.7%。在过去一个多月中,债券市场行情更是势不可挡,新湖债上市以来已经上涨至107元,不少可分离债价格已经上涨至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本轮上涨,不仅引来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争相配置,其中保险公司更是连续7个月增持债券,可见债券在弱市下的受欢迎程度。

  而在调整“双率”的利好消息强力刺激下,债市更是水涨船高。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海富通稳健添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邵佳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贷款利率的下调,债券的利率将随之走低,资金的使用成本也将有所下降。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发债的动力也将大为增强。从短期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使银行间市场的部分资金流向债市,对债市资金面构成利好。未来不排除我国将迎来新的降息周期,这种预期也将成为国内债券市场走牛的一大基石。

  从市场表现看,国债指数周二跳空高开并收盘拉出长阳,周三继续高开高走,最高达116.19点,仅两天时间就上涨了一个指数点。盘面已经收出11根阳线,并且连着改写高度纪录,这在国债指数历史上是头一次。上周五由于受到“三大”利好消息影响,股市大涨,债市乘势作小幅调整,盘中部分资金调头投入股市。但是债市走好的大趋势未变。在公司债券方面,更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如03浦发债、06冀建投08钢钒债等都具有非常不错的拉升行情;而08新湖债、08金发债、08北辰债因为前期涨速过快,出现了调整。

  投资建议 债市具备长期走牛潜力

  泰达荷银认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使风险资产的预期收益不容乐观。因此,投资者控制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非常必要。同时,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目前债券市场开始复苏阶段以及投资者理财意识开始从单纯追逐利润转向风险与收益兼顾,使得整个债券基金市场今年以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而近期央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两大货币政策的同时出台,债券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可以预见,债券牛市将在未来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从供求层面看,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鹏华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阳先伟认为,股市财富效应的淡化有可能推动部分避险资金进入债市,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有可能推动银行资金进入债市,这些因素也有可能推动年内债券市场“牛市”行情得以延续。在此次降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如果央行进一步降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债券市场是另一个重大利好,也就是说,目前的债券市场利好将仍有潜力可挖。

  针对普通投资者如何及时把握债券市场投资机遇的问题,市场人士认为,投资债券基金将是不错的选择。其原因一是通过申购债券基金可以间接介入金融债等个人投资者不允许投资的债券品种,有可能进一步强化收益;二是部分B类、C类债券基金免申购赎回费,可有效降低债券投资的成本。阳先伟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一方面可避免家庭资产过多受到楼市、股市大幅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前提下,也可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长期平均收益。(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