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荡市银行理财变局初显 部分信贷产品提前终止

2008年10月08日 15:5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自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证券印花税改单边征收、央企开始增持股票等系列利好连续推出后,沪深股市在9月经历了令人心跳的变化。从9月1日开始至9月18日,短短1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2325点一路跌到1802点,跌幅超过20%。而随着19日利好“组合拳”的亮相,在短短6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又反弹至2300点附近,最大涨幅超过20%。而在长假过后,股市又经历了一轮回调。伴随着指数的大起大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此前受到冷落的债券类、股票理财产品又开始走俏。

  债券类产品逐渐回暖

  记者在多家银行调查发现,自央行9月中旬下调贷款利息后,前期销售低迷的债券类产品开始逐渐回暖。通常在降息周期下,债券市场将成为稳健型理财产品的主要阵地。多家银行的理财师均表示,在弱市格局中,债券型和FOF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下一步银行理财产品开发将偏重此类产品。

  省会一家银行理财师介绍,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为普通客户提供了分享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的机会,投资对象一般为企业短期融资券,是银行理财中最为稳健的产品。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产品往往一开售便销售一空。这类产品的流动性强,大部分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个月到3个月,期限最短的理财产品只有7天。3个月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4%~4.5%,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存款收益。购买这类产品本金较安全,其风险主要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合同提前终止条件限制。

  理财产品仍以“稳”为主

  虽然9月份股市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大幅回升,但近一年来最大超过70%的跌幅仍然重创了市场信心,银行理财产品求“稳”的主导趋势仍未改变。工商银行销售的两款理财产品期限分别为63天和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尽管3.8%的收益率比往期同类产品略低一点,但依然销售良好。同样,招商银行推出的“金葵花”招银进宝系列理财产品,期限最长的不超过150天,最短的2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20%~4.05%不等。此外,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都力推短期理财产品,且投资标的主要选择90天以内的短期项目,规避了长期投资的不可测风险。

  部分信贷类产品提前终止

  受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影响,一些银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一家银行原定于9月28日到期的信贷理财产品于9月26日提前终止。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产品发行时贷给借款人的是固定利率贷款,借款企业在利率下降后决定提前偿还高息贷款并借入低息贷款以减少成本。据悉,央行下调了贷款利率后,由于信贷资产和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参照标准,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就带动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应下调。就在这次贷款利率下调一周后,已有多款信贷类理财产品由于借款人提前还款而提前终止。(左长虹)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