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选股范围狭窄防守还是进攻?基金经理陷入两难

2008年10月13日 13:38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股指单边暴跌时,基金经理尚能快速减仓,但当政策救市后出现反弹时,基金经理们却陷入了两难境地:是赌未来勇敢加仓,还是控风险主动减仓?一位基金经理坦陈,现在的精神压力比市场单边下跌时还要大,因为做任何选择都感觉到有巨大的风险。

  分析师认为,由于此前的多次反弹都遭遇了更大幅度的下跌,因此基金经理们对此次反弹的后市仍然存有疑虑,不过,一旦市场向上趋向明朗,目前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很可能成为助涨的重要力量。

  反弹是一个陷阱?

  此次在政策救市引发的大幅反弹中,基金并没有从中获得太大的利益。因为大部分基金之前都忙着减仓或者控制仓位,以防范股指不断下行的风险。但随着政策救市力度的加大,许多基金经理开始心生希望,不过,此前的惨痛教训仍然是他们的心魔。

  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可以感觉到政府浓浓的救市意愿和决心,从理论上讲这时是加仓的好时机。“但是,谁也不知道反弹会不会是陷阱呢?国际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中国真的能独善其身吗?”他反问记者。事实上,在此次反弹中,他基本上没有变动自己的仓位。

  这种疑虑几乎笼罩着所有的基金,大部分基金经理都认为,简单的政策救市不能去除“病根”,A股市场的走势还要看宏观经济的走向和国际市场的下一步表现。而在恐慌情绪的打击下,国际市场近来连续出现暴跌,金融危机转化为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在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博反弹要冒很大的风险。

  南方基金的四季度策略报告就指出,尽管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与国际接轨,接近历史底部,但凭此断言A股已具投资价值还为时过早。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四季度的股市将是一次由政策主导的行情,而非基本面推动的行情,对于投资而言,抓住2008年内可能是唯一一次的投资机会,寻找政策面支持的超跌个股将是其主要策略。而对于具体操作策略,基金经理们都表现得非常谨慎。

  选股范围狭窄

  事实上,除了对股指还会出现非理性暴跌的警惕外,基金经理们为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牛熊转换太快,股票的估值方法来不及调整,导致评价股票短期投资价值变得困难,而经济的调整则进一步缩小了基金经理们选股的范围。

  从基金发表的四季度报告来看,选择非周期性行业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对于非周期性行业中具体股票的选择,基金经理们却显得有些为难。随着乳品行业危机的爆发,此前被基金所看好的食品等内需行业遭到了市场的集体打压,而医药行业的个股尽管业绩相对稳定,但市盈率都不低,无法凸显其在熊市中的优势。某基金经理坦言,现在低仓位的原因也包括难以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在金融、地产、能源、食品等各行业的轮番下跌后,会发现熊市中几乎所有的股票都有50%以上的跌幅,只是时间早晚,这给基金选择个股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分析师则认为,基金作为市场价值投资的领袖,不应当因为短期市场波动而放弃自己的投资理念,因此,其选股范围其实并不存在宽窄的问题。“关键问题是,在面对下跌时,基金需要深刻思考:到底什么才是价值投资?”该分析师说。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