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裁员潮下择业宜选"稳健股" 避险与寻机遇应并重

2008年10月29日 08: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蔓延的华尔街金融危机带来了裁员风潮,这股风潮正在从最初的华尔街向汽车业、建筑业、航空业以及零售业扩散。在国内,裁员风也正渐渐刮起,富士康将裁员、万科变相裁员……有专家称,国内真正的裁员潮可能在明年大规模爆发。

  职场一族将如何面对裁员风潮,最大限度减少“寒冬”带来的损失?危机同样是机会,专家建议在职场上打拼的人,储备能量,学会发现新机会。

  规避金融地产IT业风险

  聚贤华尔街金融招聘网CEO 石永明

  华尔街风暴直接受损的是金融行业,大量华尔街金融从业人员失业给国内带来引入人才的好机会。风暴前,华尔街高端人才年薪至少要在40万美元以上;而现在只要15万美元,他们看到中国有发展前途,愿意来。国内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考虑引进这些人才,所以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另外,地产、钢铁、汽车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因为需求刚性减少,会出现回落,最早出现裁员风潮。

  寻找稳健长寿型企业

  安永中国人力资源总监 周昭媚

  如果遇到不可避免的裁员,近几年内应寻找稳健型企业。稳健型企业有四个特点:第一,公司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公司屹立不倒的一个秘诀就是专注于发展的主线,而不是追求规模;第二,始终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一般要选择行业龙头,这些企业抗风险能力强;第三,财务制度稳健或相对保守。从财务角度看,这些长寿企业的财务政策相对保守,都不是通过大举借债来实现自己的快速发展;他们对于利润的追求也相对稳健,不会过于大起大落;第四,有较高的人才忠诚度。长寿企业或者其所处的环境都很注重人才的培养,人员流失率相对较低。

  新能源等行业会有新机遇

  中华英才网人力总监 张丽荣

  危险与机遇并存。这一轮危机过后,我们更应反思,看到未来的市场需求,寻找未来的新兴行业。如果早期经济储备比较充足,可以去学习一门新知识。未来诸如能源环保产业、公共交通新技术领域、农林牧渔的产业升级以及保险公关行业都会有新的发展机遇。

  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聚贤华尔街金融招聘网CEO 石永明

  “寒冬”中的职场中人既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多出成绩,同时还要有忧患意识,以应对企业遇到不可控状况。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首先要注重人脉积累,如果要重新选择发展空间,最不应疏忽的是多年来的人脉积累,未来的职业取向也要选择人脉关系最好的圈子,这样便于用最短的时间赢得绩效,一个熟悉的环境会让人少走弯路。同时,必要的充电学习在此时显得尤为必要,以备增强择业竞争力之需。(记者 高利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