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近期外汇理财应回避非美元货币

2008年10月29日 13:00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8月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外汇市场出现:作为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美元不但没有大幅度贬值,反而强劲上升,而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等货币则纷纷贬值,其中,欧元、澳元最近两个月来的贬值幅度分别超过15%和20%,迫使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出手干预澳元的汇价。

  另外,受美元强劲上涨影响,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国际汇市上有人预测,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5%以上。

  为什么会这样? “因祸得福” 美元危机中走强

  招行重庆分行理财中心主任高承佳称,按常理讲,美国作为金融风暴的中心,黄金价格应大幅上涨,美元价格会大幅下跌,但我们看到的现实并非如此,而是正好相反。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也归因于投机活动的减少有关系,因为金融风暴,投资银行纷纷倒下,对冲基金纷纷退守主战场,由于平仓离场结清多头交易,大量卖单涌出导致国际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虽然遭此厄运,美国与欧洲相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美国提出的救市计划和经济复苏前景比欧洲更为乐观,所以,再加上资金回流,导致了美元兑欧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等货币大幅上涨;最后,我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也是最没有依据和逻辑的信息:美元指数跌破过去三十年来最低位,从技术上将不太容易维持。历史数据上看,美元指数的合理区间是80~120,虽然美元指数目前从危机前的70升到了现在的86,笔者认为,美元指数目前水平仍然偏低,美元会进入中期强势。

  危机中美元的历史表现均不弱

  招行总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目前对美元走势的判断,单纯依靠经济基本面意义不大,我们对过去30 年来美元指数的历史走势进行分析,发现在历次全球经济衰退中,美元要么出现上涨,要么维持强势横盘,因此我们大胆预测,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美元将继续维持强势,未来美元将以上涨或振荡走平为主,而且上涨的空间仍然比较广阔,甚至不排除重返100大关。

  从技术图表观察,美元指数近期涨势凌厉,无见顶迹象,从9月下旬以来,美指已形成一条陡峭的上升通道,预计短期内仍会在这一通道内向上运行。

  近期外汇理财应回避非美元货币

  高承佳认为,由于最近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最近外汇理财应坚决回避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等非美元货币,同时,尽管日元近期追随美元出现了强劲的上升,但长期看,作为深度参与全球经济的日本,很难置身事外,在金融危机日益向新兴经济体蔓延的形势下,日本很容易受到东亚或东南亚的连锁影响。目前,日本金融市场已经显露出受到危机影响的端倪,日经指数近期大幅暴跌,五年来首度跌破8000点大关,已触及26年低点。股市的大幅暴跌,很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后续效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