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誓做波段拿钱不敢进 3季度基金投资三个"怪现象"

2008年10月31日 14:15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三季度,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超出了大多数参与者的预期,股票方向基金净值亦是屡创新低。但更让人担忧的是,细读基金三季报,却发现其中的一些奇怪现象,让投资者对基金未来投资仍然有些不安。

  基金誓做波段操作

  在三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市场已经基本进入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区域,但是由于外围市场的次贷风波逐步转化为金融风暴,进而波及实体经济,这一切都将使股票市场继续震荡盘整。所以在未来的操作中,他们将尽量进行波段操作。

  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有这么多的基金管理者表示要做波段操作,首先意味着基金对接下来的市场并不看好;另外波段操作既不符合共同基金价值投资的本义,也不是共同基金的强项,共同基金规模庞大,进出存在着较大的冲击成本。更需要指出的是,当有这么多数量的基金要做波段操作时,那么股价推高了究竟会有谁来接?很多中小投资者如今已经不愿意进场,或者损失惨重已无承接能力。当机构都想波段操作,把股价抬起来后卖给对方时,实际上是一个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中小盘基金专买大盘股

  股票方向基金名称看似千差万别,但每次从公布出来的结果来看,无论是叫什么名称,选出来的重仓股似乎大同小异,难逃忽悠之嫌。部分中小盘基金虽然宣称自己要买中国成长性最好的中小盘股票,但其结果却与那些大盘股基金无异。

  但基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此次中小盘基金在三季度的投资中抓“大”放“小”,可能也是事出有因。因为在三季度很多中小盘股票是在补跌,市场交易集中体现在小部分大型央企和绩优股上,业绩不佳的中小市值股票出现了严重的边缘化趋势,基金可能是在规避这段补跌的中小盘行情。另外中小盘股票在目前的市场中流动性比较差,中小盘基金的操作也有顾虑。

  一些中小盘基金管理者在三季报中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关注铁路、轨道交通、电网等积极产业政策受益的公司。这似乎可以预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小盘基金投资风格与契约规定的游离仍将延续。

  新基金拿钱不敢进

  细读基金季报,我们发现了部分新基金“金身不破”的秘密,那就是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这些新基金判断三季度仍将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之中,决定采用逢低逐步建仓的策略,将仓位控制在20%~3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谨慎的新基金充分利用建仓期3到6个月的规则,为持有人规避了一轮暴风骤雨般的下跌。

  这些新基金在三季报中透露了自己的苦恼:希望再等等,可建仓截止时间快到了。显然,他们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来观望,在足够低的位置拿到筹码。但是建仓大限即将到来,部分新基金在四季度必须完成60%底线以上的建仓,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等来一个最合适的建仓时机。而他们最后能否如期建仓,今后还有待观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