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联动险收益下调 提前退保通常损失较大

2008年11月14日 12: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去年6次加息后,利率联动保险收益节节攀升,在银保市场上风头一时无两,甚至一度胜过万能险。近期,货币政策转向,抵不住连续降息的影响,利率联动险种息涨随涨的优势渐失,部分产品的收益已开始下调。

  收益要分段计息

  据统计,不少需要缴利息税的利率联动理财产品在近期降息后都对产品的当前收益做了相应调整。如华安保险的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人身意外及家庭财产综合保险(3 年期),其降息前利率为5.77%,10月30日起利率则调整为5.0455%,下调0.7245%。

  同时,一些免征收利息税的产品,在连续降息后,结算利率的下调幅度则更加明显。如华泰的居祥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10 月降息后,两年期的结算利率下调了0.27%,当前利率为4.14%。大地保险安心居家理财型家庭财产保险(3年期),降息前的利率为5.53%,10月30日起利率则下调为5.17%。

  从目前的收益水平来看,一些利率联动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在下调后,当前收益率仍比同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如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人身意外及家庭财产综合保险(3 年期)收益下调后,仍比央行同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0.2755%。

  但是,与银行定期存款不同,利率联动产品采用的是分段式的计算收益的方法。比如,如果在当前3年期银行存款利率4.77% 的时候存入,在3 年内无论央行对利率做如何调整,该存款利率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相反,利率联动产品的利率是在央行利率调整的基础上做相应调整的,并采用分段计算的方式,基准利率的任何上调或下调都同步影响其同期的分段收益。

  具体来说,就是一旦继续降息,降息后购买的此类保险将会按新利率计算利息,已购买的产品的收益也要分段计息,降息之前按原来利率计息,降息后则按新利率计息。

  提前退保通常损失较大

  尽管收益水平可能会继续下调,但对已购买了此类保险的保户来说,并不建议退保。

  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是损失部分利息,本金无损不同,作为保险产品,利率联动型产品提前退保通常会遭到比较大的损失。比如,华泰居祥理财型家庭保险(2 年期),其10000 元本金可获得的退保利益要在第13 个月才能保本达到10000 元,而华安金龙其相关产品资料显示,该产品要在两个年头之后退保方能保本。

  对于尚有兴趣投保利率联动型保险的保户来说,则应仔细研究市面上相关产品具体的利率联动规定,有的产品利率会随银行同期利率同幅度调整,而有的产品的利率则会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略有上浮。

  如华泰居祥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的利率调整是按照税前两年期银行利率同步同幅度调整,而大地安心居家理财型家庭财产保险的利率调整则是以央行的利率为准,和央行同步调整后,其年收益率会比银行同期存款税后利率高0.4个百分点。(记者吴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