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家庭理财规划易走入“三个误区”

2008年11月24日 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姓名:赵春燕

  联系方式:136 0106 5848

  奖励及荣誉:

  2007年度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英标香港总部业务交流培训奖励;

  恒安标准人寿总公司骑士俱乐部会员;

  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十大理财规划师之一。

  “他走之前没有安排我和孩子的未来!”这是著名画家陈逸飞的妻子宋美英在她的《逸飞视界》一书中所说的一句话。面对“离开”,陈逸飞留给妻儿的除了一句爱的承诺,更多的却是高额的房屋贷款、日后的子女教育、无休止的财产纷争,以及无尽的遗憾与茫然。如果陈逸飞生前为家人制定了完善的保障计划,现在他的妻儿又将是何种境况呢?

  从他人的故事里,我们得到的是对自身保障规划的启示。在人们日益关注自身财务规划的同时,也在逐步关注保险在家庭理财中的“地基”作用。然而由于对自身理财需求认识上的不足,以及欠缺科学全面的理财规划知识,往往容易陷入家庭理财的误区:

  误区一:只保孩子不保大人

  一个三口之家谈到保障往往会首先想到孩子,因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但正因为这样,才应该先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家长确定保障,否则,一旦发生风险,收入中断,就会使家庭生活、子女教育遭受毁灭性的损失。

  误区二:险种规划本末倒置

  保险规划就像一座金字塔,从地基向上依次是意外保险、医疗保险、寿险和重疾险、养老保险、教育险,最后是投资性保险产品。目前,人们对医疗保险的需求多通过医保来解决,而最难预测和控制的就是意外和重疾,一旦遭受意外、重疾时,如果不能借助适当的保险产品把风险转嫁出去的话,即便是有丰厚的财富积累,家庭生活状况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因此,科学的保险规划,应该先从意外险、健康险做起,有了这些最基本的保障,再去考虑其他的险种才最合理。

  误区三:只重保费忽视保额

  一般人最先关注的是年交保費,却很少了解保额的确定。殊不知,规划全面,保额不足,风险发生时同样杯水车薪,起不到保障的实际作用。一般来说,家庭总保费应占家庭收入的15%-20%,而总保额应以家庭负债与家庭收入的10倍数额合并计算,从而降低因意外发生而造成收入中断的风险。重大疾病的保额则应在完善医疗保险的同时,将保额确定在至少20万元以上,依据家庭成员的经济地位不同而有所增加。

  理财方案

  安先生,35岁,自由职业者。安太太,30岁,在某国企任职管理岗位。女儿未满周岁。为人父母后,安先生倍感责任的重大,希望家人尽早拥有一个全面的保障计划,使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善尽一己之责。

  ★安先生家庭保障计划:

  A安先生-恒安标准爱的延续20年定期寿险:保额50万;意外险:保额50万;恒安标准领创未来累计式分红保险附加重疾险:基础保额20万(保额递增);恒安标准浪漫金秋养老金累积式分红保险:累计保额120万元,保费15810 元

  B安太太-恒安标准爱的延续20年定期寿险:保额20万;意外险:保额20万;恒安标准领创未来重疾险:基础保额20万(保额递增);恒安标准浪漫金秋养老金累积式分红保险:累计保额60万元,保费11523元

  C女儿:恒安标准天天向上大学教育金累积式分红保险:交至被保险人15岁,保费6384元(分红保险的演示红利纯粹是描述性的,不能理解为对未来的预期,分红是非保证的,实际红利水平可能高于或低于所列数字)

  理财分析:

  ㈠作为经济支柱, 安先生在女儿20岁前的家庭责任最大,保额占比应为70%;安太太工作稳定,风险较低,保额占比应为30%,其间发生风险,安先生的理赔金额可高达70万元-120万元,安太太的理赔金额为40万元-60万元,以保证现有的生活水平和子女教育不受影响,爱因此而得以延续;

  ㈡随着女儿的成长,父母的家庭责任逐渐减轻,而健康指数也随之下降,此时,重大疾病保额也随日益增长的医疗费用逐年递增,65岁时保额已从最初的20万元增长到40万元左右;如果健康度过保险期间,夫妻二人可共计领取账户价值约65万元作为日后的健康保障;

  ㈢由于社保养老金的领取金额较低, 安先生和妻子选择了恒安标准极具优势的养老产品-浪漫金秋作为养老金的补充;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取养老金,也可以选择每年领取,二人合计每年领取金额约为65000元;同时账户剩余价值继续参与分红,确保家人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㈣女儿从18岁——21岁每年领取教育金30600 元,而安先生作为投保人如果发生身故或残疾,则主险保费豁免,同时子女从次年开始每年领取10000元的养育金直到21岁,父母的养育职责不会因为风险的降临而中断。

  通过理财师的帮助,安先生为家人制定了完整的保障计划,即便发生意外,家人也不会因此而感到茫然和困惑。虽然他没有陈逸飞先生富有,但充足的保障计划可使安先生一家过着更为安定的生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