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弱市择基五要点:仓位适中 选股能力整体实力强

2008年11月24日 11: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前10个月,沪深股市深幅下挫,海通综指下跌超过63.24%,国债指数伴随下半年的不断减息而上涨8.05%,因此,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抢眼,获得一定的正收益。

  截至11月14日,主动股票型开基下跌51.89%,混合型开基下跌46.38%,封基下跌47.43%,指数基金下跌60.13%。股混基金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没有及时降低股票仓位造成的。从相对跌幅来看,主动型基金净值的跌幅不仅低于海通综指,还低于指数型开基,这主要是由于主动型开基仓位相对较低加之选股也较为灵活,而指数型开基仓位较高,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单边牛市中,主动型基金表现通常要弱于指数型基金。令人遗憾的是,剔除股票仓位因素之外,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海通综合指数*75%+国债指数*25%)也没有明显优势,这说明2008年,无论是资产配置还是选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都差强人意。债券和货币基金一枝独秀,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其中,纯债型基金上涨了5.67%,货币型基金上涨了,偏债型基金上涨了3.98%,保本型基金下跌了17.63%。纯债型基金业绩好于偏债型基金和保本基金,位于各类基金之首,主要是受益于下半年不断降息产生的二级市场债券交易价格的上涨,并且不像保本基金和偏债基金那样在二级市场上投资权益类资产,但纯债基金仍然弱于国债指数,没有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前五名分别是易基科讯、东吴动力、华夏复兴、兴业全球和交银成长,净值分别下跌了39.89%、40.89%、40.91%、43.18%和43.25%,跌幅远远低于海通综指。在前十五名基金中5只为2007年业绩排名位于前三分之一的基金,它们分别是:国富弹性、兴业全球、华夏优势、中信红利、易基精选。混合型基金前五名是银河收益、盛利配置、荷银预算、南方宝元、兴业转债,净值分别减少7.63%、9.82%、15.35%、17.26%和21.01%。这些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受制于契约的限制,始终保持了较低的股票仓位,因此表现得非常抗跌,也正因如此,他们在2007年业绩不尽如人意。封基净值增长前三位的是基金兴华、基金安顺、基金裕隆,净值分别下跌了38.6%、39.52%、40.61%。主要是由于这几只基金股票仓位相对较低,基金兴华在最近两个季度中的仓位仅为35.89%和40.05%,基金安顺最近两个季度的股票仓位也仅为49%和63.45%,远低于封基的平均仓位水平;基金裕隆在2007年和2008年一直表现出色,展现出牛市中有上涨动力,熊市中能较好控制风险的特征。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前三位的是国泰债券、大成债券A/B、大成债券C,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9.93%、9.44%,均属于纯债基金,其收益较高主要是债券市场受近期降息的刺激而上涨,持有的较高比例的企业债和中长“久期”的债券,在降息时收益较大所致。货币型基金2008年平均七日年华收益前三位的是中信现金、海富货币B、华夏现金,收益率分别为6.82%、5.89%、5.55%。

  对2009年来说,市场的大幅下跌进入尾声,但目前还不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未来的市场主要以弱平衡市的特征为主,在这种情况下,股票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分化将会加大,谨慎精选仓位适中且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非常重要。

  从具体的选择策略来看,投资者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注基金的历史仓位。在一个弱平衡市中,太高的仓位或将给基金的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只有在适中的仓位下,优秀选股能力或能抵消仓位的负面影响,从而获取正收益,但由于股票混合型基金很少进行择时操作,因此基金的历史仓位就成为2009年选择股混型基金的重要参考;

  二是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在市场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不能简单看过去一年的历史业绩,因为基金的业绩延续性相对较低,而选股能力的延续性相对较好。而且在震荡市以及基金经理择时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资产配置对股票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贡献会下降,选股能力的贡献将有所加大,因此选择具有良好选股能力的基金至关重要;

  三是选择投资风格为成长型的基金,历史表明成长型基金在筑底市和下跌市中表现较为突出,而且稳定的投资风格会给基金带来较好的回报;

  四是基金的规模,在震荡市中,市场的成交不够活跃,基金的规模对基金投资操作的影响相对较大;

  五是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由于市场的有效性增强,基金经理的历史经验或难获得超额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选择基金的重点应该转向基金公司,而不能迷信基金经理的资历。(海通证券研究所 吴先兴)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