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解读:债券、货币基金适合做定投吗?

2008年11月24日 1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定投是选择波动率较高的基金好,还是波动率低的基金好?

  相比较而言,波动较大的基金比较有机会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积较多低成本的单位数,待市场反弹后可以较快获利。而绩效平稳的基金尽管波动较小,但是也丧失了平均成本的意义,获利也相对有限。比如债券型基金,尽管其风险低表现平稳,但如果采用定投方式,无法在波动中积累更多的基金份额,就失去了平均成本法的优势。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有的投资者十分惧怕风险,往往会选择一些债券基金甚至是货币基金来做定投,其实这样做收益未必好。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应该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因此如果较长期的理财目标如五年以上至十年、二十年,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五年内的目标,也可以考虑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有些人愿意把定投作为一种定期储蓄,并不在意获取高收益,那么选择低波动率的基金也是可以的。

  在选择具体的基金时,建议选择过往业绩表现稳健(如过去二年、三年同类排名前1/3)的股票型基金。之所以看中长期排名淡化短期排名,是因为定投属于马拉松项目,不适合冲刺型选手。

  还需要注意的是,定投最好选择投资范围较为宽泛的基金,尤其应避免投资范围狭窄的单一行业基金。某些行业如果处于低谷,可能几年都无法出现景气,投资者甚至可能在一个经济循环周期内都无法通过定投赚到钱。(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