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行"睡眠卡"将自动销户 专家:一般人只需两张卡

2008年12月05日 14: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从12月15日起,交行将对连续两年账户无任何交易,余额为零,且没有使用卡片开通任何业务功能的持卡人自动办理销户手续。若“睡眠卡”有年费、挂失手续费等欠费信息记录的,银行在清理销户时,不再补收欠费。

  交通银行日前发布关于启用新版《交通银行太平洋个人借记卡领用合约》的通告,这也是首家银行明文规定对“睡眠卡”进行自动销户处理。

  销户主要针对个人借记卡

  交行北京分行表示,定期清理的“睡眠卡”主要是太平洋人民币借记卡个人卡,不包括联名卡、认同卡、沃德财富卡、交银理财卡和单位借记卡。

  此前该合约对销户的规定为:如交行在受理持卡人书面销户申请时没有应付款项或冻结款项,当日即可为其办理销户;如果有应付款项或冻结款项,则需要在没有应付款项或冻结款项后才能办理销户。

  信用卡激活率仅4成左右

  中国银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超过16亿张。但时下一人多卡的现象却普遍存在,信用卡的激活率平均在20%至40%左右。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9.6%的受访者拥有各类银行卡,32.5%的受访者手中拥有“睡眠卡”。业内人士表示,睡眠卡是一把“双刃剑”,让银行和持卡人都很头痛。

  “睡眠卡”仍需交年费

  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对于两年内没有任何交易的借记卡,大多数银行都是自动将其转为睡眠状态,客户如果再使用则需要前往银行进行激活。而一般来说,“睡眠卡”在“睡眠”期间产生的年费等相关费用在卡片再次开启的时候需要进行补交,“对‘睡眠卡’的管理、收费,每家银行的具体规定都不太一样。但是基本上没有自动对‘睡眠卡’进行销户的。”某商业银行人员介绍。

  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有的银行暂时不收取年费,有的银行则照样收取年费,其年费收取标准从40元到100元不等。同时,一些银行还规定,如果持卡人长期不使用信用卡,而且出现余额不足以交年费的情况,就属于透支;持卡人如果一直不还款,就会影响到其今后在银行的信用。另外,各大银行均已开始征收,甚至提高银行借记卡的年费、小额管理费,多家大银行借记卡均有每年10元的年费,小额管理费方面则各有不同的标准。

  专家提醒

  一般一个人只需拥有两张卡,一张借记卡,一张贷记卡,就够用了。这两张卡一张是要与工资挂钩的借记卡,一张是要与透支消费挂钩的贷记卡。而为避免贷记卡透支消费后出现因没有及时还款,而发生利息的问题出现,市民在办理这两张卡时,最好办理约定借记卡与贷记卡的还款挂钩关系,每月按时划拨还款金额。(记者熊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