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家庭理财三大应对术

2008年12月08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应对人民币贬值之外币存款

  结汇可再等等外汇资产谨慎加仓

  如果有投资的打算,近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购买一些美元作为家庭的外汇资产配置之一,以作为分散风险的投资途径。家中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就如同配置了黄金一样,但是不应该量太大。

  上周,从周一至周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4天跌停,周末也只是小幅回升。针对汇率市场的动荡,投资者该如何做好资产币种的配置?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不大可能会经历一个持续的贬值过程,不过,投资者应减少不同币种的转化,长期持有一种或某几种外汇资产,从而获取稳健的收益。

  结汇“雪中送炭”

  “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的传闻此前流传了很久,没想到是贬得这么猛。”东莞一从事出口的周经理对记者表示,受金融海啸影响,针对美国等出口市场需求量减少,今年下半年起,周经理的公司订单直线递减。在这种情况下,每收到一笔货款都弥足珍贵。

  周经理表示,此前的周末刚收到美国客户的货款,大概有20万美元左右。本来上周前的那个周日就要去结汇,但被别的事情拖了一下而没去。没想到,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跌停。

  陈经理当天咨询了一些理财顾问,这些理财顾问都建议他先观望几天,不要急着办理结汇。接着,从上周二到周四的3天里,人民币兑美元又连续三天跌停。这让周经理喜出望外。

  从12月1日至4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4天触及千分之五的当日波动区间下限,被业内称为“四跌停”。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回升,为1美元兑人民币6.8482元,涨至本周中间价的高点。

  分析人士称,前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直比较稳定,在6.81∶1左右徘徊。目前,人民币出现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可能为6.9左右。以上述周经理为例,他的20万美元结汇后就会多出近2万元人民币,所以,他到那时再结汇也不迟。

  不仅是出口企业,对于个人来说,人民币贬值也是“雪中送炭”。理财师认为,人民币汇率一开始贬值,企业和个人何时结汇的问题就值得好好考虑了。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下去,企业和个人都可以会将手中的美元货款推迟一段时间结汇,从而换取更多的人民币。

  手里的外汇如何操作?

  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的时候,除非是马上就要使用,很多投资者将手中的外汇资产全部清仓,或者兑换成了人民币。但是现在人民币迅速贬值,手里的外汇该如何操作呢?

  银行理财师认为,在外汇市场走势尚不明朗之前,市民应该“多看少动”对待外汇理财。此前人民币兑澳元、欧元、英镑等大幅升值,使出国留学和旅游的成本大幅降低,如果人民币开始贬值,留学和旅游成本势必在现有基础上上升,建议市民如果有留学和旅游需求,不妨考虑将一半资金换汇,另一半资金留到明年以备观察。

  如果有投资的打算,近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购买一些美元作为家庭的外汇资产配置之一,以作为分散风险的投资途径。家中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就如同配置了黄金一样,但是不应该量太大。

  对于人民币汇率最近的这种变化,不少炒汇者已经蠢蠢欲动,试图回归汇市。对此,民生银行理财师肖冰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应该只是一个短期阶段性的调整,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那些已经具有一定外汇操作经验的投资者来说,建议选择波段操作。而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外汇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此时进入汇市容易出现偏差。外汇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行情大都为三个月一个周期,建议投资者先观察一段时间,摸准规律再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银行只能提供外汇实盘交易,因此,交易时间、交易方式都受到了局限。但投资者不能因此转向采用外汇杠杆交易的民间投资公司,这种活跃于市场的交易行为并不成熟,尚处于灰色地带,投资者权益难有保证。

  人民币“短贬长升”

  人民币贬值是暂时的还是持续的?会贬多久?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将是有限的,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最大贬值幅度为3%。之后,随着美元大范围疲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趋于稳定。从短期看,人民币兑美元将温和贬值,到今年年末降至7.0的水平,在美元温和走强的情况下,2009年二季度末降至7.10。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长期来看,未来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不是很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化或许将呈现出“短贬长升”态势。首先,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助长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情绪;其次,大幅贬值可能促使资金大量流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维持明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幅度显著放缓至2%~3%的判断。未来人民币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态势。(记者骆海涛)

  应对人民币贬值之外汇理财

  外汇理财产品:以不变应万变

  不建议投资者进行币种转换或中止理财产品合约,而对于挂钩美元的理财产品,由于目前还不能对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作出明朗的判断,投资者可以购买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

  “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有所凸显。”从部分理财师看来,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对外币理财产品产生了兴趣,但在连续降息之下,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降再降,同时汇率风险日益显著。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走软的情况下,分析人士不建议投资者进行币种转换或中止理财产品合约,而对于挂钩美元的理财产品,由于目前还不能对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作出明朗的判断,投资者可以购买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如30天左右,有保本承诺,并且也是挂钩海外安全资产的理财产品。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减少

  3个月前,林先生用40万元的人民币存款,购入了一款澳元理财产品,由于澳元兑美元连续下跌,如今该产品预期将亏损。然而从上周一开始,人民币调转升势出现贬值。林先生判断如果人民币贬值持续,他所投资的澳元产品可以挽回部分亏损。他同时向银行外汇理财师咨询,人民币是否已经进入贬值通道?现在开始是否该加大外币的配置比例?

  外汇理财专家建议,在人民币汇率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投资者最好还是出于防御性目的进行配置,将资金在人民币、美元与欧元之间作8:1:1的配置以平衡汇率风险。

  至于理财产品,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基本可预期性与稳定性,大多数银行把挂钩美元的理财产品当作比较稳健的类型大力推广。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各家银行发行的与美元、欧元、澳元挂钩的理财产品明显减少,而挂钩人民币票据、债券等稳定收益的产品成为市场的主流。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在受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纯美元的产品在减少,这主要是出于稳定性考虑,银行理财不是投机,而更多的是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分享多元化投资的好处。

  从Wind统计数据来看,近期正在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发售的几款外汇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全部是采取固定收益的形式。而对于专门投资于境外的银行QDII产品,自诞生以来就受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来袭影响不断受到市场冷遇。从数据来看,众多银行在今年基本上都没有新的QDII产品推出。

  收益下降,警惕汇率风险

  随着全球各大央行“竞相”下调利率,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将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获取利差变得越来越不现实。

  以招行发行的产品为例,7月初招行发行的安心回报澳元款产品收益率可以达到3个月8.50%,而12月初最新发行的同款产品收益率却降至4.90%,几乎折半。

  同时,发行数量也急剧萎缩,本周美元理财产品发行了5款,港币理财产品发行了3款,欧元、澳元理财产品各发行了2款,只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和荷兰银行仍然有少量产品发售。

  普益财富银行产品研究员陈金红指出,随着人民币、美元、澳元、港币、欧元等货币利率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已大幅下降,但澳元理财产品相对而言收益优势明显。如上周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普通客户‘A计划’2008年第23期”产品,投资期限6个月,到期保证5.0%收益,相比人民币同类理财产品存在一定优势。

  招行理财师提醒,由于汇率风险巨大,因此外币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是针对持有外币的投资者而言的,持有人民币投资外币产品的投资者应清醒地意识到汇率风险。(记者骆海涛)

  应对人民币贬值之股市机会

  股市淘金:纺织外贸和造船板块受益

  上周,外贸板块连续上涨,一周内涨幅高达17.5%,是所有板块里表现最强势的。

  自11月27日央行大幅降息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个交易日下挫,人民币的强势似乎正在弱化。分析师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将会增强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缓解相关行业出口下滑局面。短期内对百姓生活影响应该不大,但在资本市场,如外汇、股票、期货等市场,应关注汇率变动带来的机会和风险。

  激活造船板块

  3日船舶制造板块大幅上涨,中船股份(600072)、广船国际(600685)涨停,中国船舶(600150)则上涨9.22%。在上周,中船股份连续三个涨停收官,涨幅超过40%;广船国际也不甘落后,涨幅逼近30%。

  美元作为国际造船合同最主要的定价币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将直接影响到国内造船企业的确认收入。分析人士认为,造船合同为长期合同,钢材价格及汇率对行业毛利率影响较大。近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市场对短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强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造船板块的上涨。

  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放慢,近日更是连续走弱,出现贬值的苗头。有市场人士预计,即使未来人民币汇率不出现大幅贬值,只要其保持稳定,对持有大量历史订单的国内造船企业来说,也将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中银国际报告指出,成本压力大为减轻,国内造船企业在手订单的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但由于造船企业钢材订购的滞后,预计钢价下跌对造船企业盈利的正面影响将反映在明年一季度以后。

  纺织外贸公司受益

  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将给中国出口导向型的上市公司带来机会,特别是对美出口占比较高的部分上市公司。具体而言,以纺织为首的出口类公司将受到积极影响。

  上周,外贸板块连续上涨,一周内涨幅高达17.5%,是所有板块里表现最强势的。其中,4日,中大股份(600704)、弘业股份(600128)、厦门国贸(600755)均收获涨停。纺织服装类股票也终于扭转颓势,持续大涨,收获难得的五连阳!

  王国平说,人民币贬值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业绩增长。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吞噬了一些企业部分利润,大量的利润在结汇环节损失掉,甚至有些企业经常出现出口回款后转换为人民币负利润的情况。日前人民币结束长达三年的升值趋势,走向贬值,这将极大地刺激不断萎缩的服装纺织品出口,结合近期国家相继出台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大幅降低利率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对恢复出口企业特别是纺织企业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但长城证券分析师杨流学认为,纺织板块的走强,更多的是游资在炒短线。“人民币汇率很难说已经走入贬值通道,在中美峰会前的走势更多的是政治因素,后市走向尚不明朗,对纺织板块很难构成中长期利好。”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告诉记者:“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蛋糕变小了,量少了,所以不够分配了。”出口退税以及人民币贬值这些措施,都只是降低出口企业的成本,相对提高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但是,现在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价格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的外部需求在萎缩。(见习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