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仓位快速升降 基金降格为散户

2008年12月08日 13: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插图/刘飞

  “2008年决定基金业绩的是仓位。”在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内部投资交流会上,该公司投资总监如是表示。

  事实上,国内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仓位管理就是重要的风险管理方法。以三季度基金投资业绩为例,根据财汇资讯的统计数据,三季度区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股票仓位平均只有16.4%,而区间业绩排名后十的基金,股票仓位平均数为82.7%。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对仓位的积极主动管理,使其投资期限呈现散户化特点,大体来看,在去年的大牛市中,基金仓位普遍较高,而在今年股市转熊后,基金就迅速降低仓位,一些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甚至下降到法律规定的60%下限。

  财汇数据显示,2007年底,226只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62%,而2008年三季末,这个数字降至70.05%。其中,只有37只基金提高了股票仓位,其余189只基金均减少了股票投资,并且有23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30%。

  不过,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这是由国内投资者尚不成熟、整个基金行业也不成熟决定的。在上周深圳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就表达了对现状的无奈:“我们一直在做积极的仓位管理,尽管这是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所唾弃的。”

  赵学军表示,嘉实海外以MSCI为基准,这样的产品全球大约有34只。除嘉实海外,其余产品的股票持仓比例基本上是在90%~95%之间,但嘉实海外却一定要做仓位管理,就是在合同所规定的60%~95%的范围内调整仓位。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更缺乏对投资风险的设想和安排,对基金的选择是偶然的。因此,仓位管理是国内基金公司必须要做的另外一种风险管理。

  但是,作为国内股市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市场的方向,基金仓位变化更成为市场判断机构投资者动向的重要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的仓位管理看似对投资者有利,但对整个股市而言,却可能成为加大股市波动的“罪魁祸首”。不过,正因各方面的不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建设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七届基金论坛上也再次强调,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动荡放缓而停止机构投资者的步伐。(王艳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