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规模逆市增长 企业年金将提高股票投资比例

2008年12月09日 13: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调整,令国内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和业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时,作为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企业年金,其市场规模却逆市保持快速增长,并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回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在第七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称,将考虑提高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

  记者日前从部分机构处了解到,关于调整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比例的讨论的确已经开始,其中,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中规定的“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进行调整,成为机构热议的话题。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为910亿元,2007年新增年金规模400多亿元,年金市场总规模增至逾1300亿元,进入2008年,年金市场规模并没有受到证券市场的调整影响,而是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速。

  作为第一批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海富通基金公司,其机构业务(非公募)总监郁相雄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公司企业年金规模今年以来出现了大幅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中标企业年金规模超过百亿元,实际进入投资运作的企业年金资产44.15亿元,管理规模相比二季度末的37.69亿元增长17.14%,是2007年底管理规模的4倍。

  目前,企业年金投资主要是依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即“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50%。其中,投资国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

  企业年金这一企业职工的“养命钱”通过市场化的招标和管理,可分享资本市场整体发展的成果。并且,由于企业年金有着比较严格的资产配置规则及风险控制要求,这使企业年金收益相对更为稳健。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企业年金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远远优于公募基金业绩,多个运作满2年的年金组合收益累计超过70%。

  “之所以取得相对稳健的收益在于,企业年金基金在权益类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受到政策限制,加上企业年金资产配置比例比较灵活,权益类资产可以降为零。”海富通基金负责企业年金业务的机构理财部总经理李骏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经历了深幅调整后,若放宽机构资金权益类投资比例,有利于提振市场。

  李骏认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目标是在未来退休前的几十年时间里,通过积极投资分享经济高增长,战胜通货膨胀,使基金资产保值增值。(据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