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预期全球降息潮 专家:外汇理财应随市而动

2008年12月18日 13: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16日夜间,美联储再度出手降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从1%下调至0%-0.25%的区间,受美联储降息影响,香港金管局昨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一个百分点,至0.50%,市场预期,全球将再度掀起降息潮。

  我国年底仍有降息可能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从现在到明年中期都有降息的可能,具体还要考虑CPI下降速度,如果CPI下降的速度快,进一步降息就有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降息预期已经有所显现,上周央行发行的第121期央行票据期限3个月,参考收益率为1.1262%,较上期下降60多个基点,创下央票收益率历史新低。央票收益率走低意味着央行可能还会降息。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孙亘认为,美联储降息对我国降息决策并不起决定性作用,目前主要担心的是物价的走势,如果通缩风险加剧,央行有可能在年底降息27~54个基点,此外,明年一季度仍有可能出现趋势性回落,明年降息可能性更大。

  美元指数继续走低?

  受美联储降息消息影响,美元被大幅打压,昨日,美元指数亚市早盘一度跌破80的整数关口,中行发表外汇评论认为,伴随美国这次大幅降息,近期市场显示乐观情绪蔓延,投资者风险承担意愿较前期有很大提高,短线来看非美货币和黄金等高风险资产将受到追捧,但中长期来看,由于美元的利率水平基本到了降无可降的地步,相对于其它资产,其避险功能可能得到恢复,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非美货币下行的风险在加大。

  民生银行外汇理财师何威则认为,美国降息给市场带来的恐慌加剧,市场存在担心,即在美国政府7000亿救市计划效果不明显,而美国货币政策已经使用到极限的情况下,对产生美国政府的信任危机,而且预计这种担心在明年初都难以扭转,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出现抛售美元的苗头,美元会持续走软。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

  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其市场定价基准与各国央行基准利率密切相关,随着各国央行不断降息,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受到影响,以美元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为例,11月其平均年收益率为3.05%,较上月下降幅度近0.9%,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5.75%,较今年最高月平均值下降了近3%。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再创新高,占比达83.86%,美元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6.71%,今年以来首次低于7%,欧元、澳元和港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降至10款。

  “目前,美元和港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与同期定存利率相比,优势已大大降低,欧元和澳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相对于同期定存利率,仍有一定优势,如果用人民币投资,则面临较高的汇率风险。”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有关人士称。(记者 乔倩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