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忽悠 六招应对“庞氏骗局”

2008年12月24日 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由华尔街“巨骗”麦道夫一手导演的“庞氏骗局”,可能会让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500亿美元的代价固然惨痛,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应从事件中吸取教训,让自己不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理财顾问时,当谨记防忽悠六招。

  第一招:千万当心拍胸脯式的承诺回报。

  麦道夫能让那么多投资者趋之若鹜,那句“无论市场如何都将给予固定回报”的承诺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样,还要当心“快速收益”之类的承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越是听上去“包赚不赔”的东西,最终成为骗局的可能就越大。

  第二招:声誉和推荐人并不说明一切。

  麦道夫是纳斯达克前董事长、驰骋华尔街近半个世纪的“骨灰级”投资专家,这样的光环自然会吸引投资者放心地将钱交给他打理。此外,很多人都对朋友推荐的理财顾问“深信不疑”。

  不过,不要仅基于听说的这些就轻下决定,投资者应该向官方机构查验理财顾问的信用状况和资质证明,如美国专管金融咨询执照发放的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Finra现有登记在册的约66万名经纪人和5100家证券公司的背景资料。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网站上,投资者也能搜查到“投资顾问公共披露表”,其中记载有关投资顾问业务关联和纪律处分的详细信息。Finra和SEC网站上的信息对公众都是免费查阅的。

  第三招:要求投资方向透明化。

  既然是投资者的钱,当然其有权利知道被投向何处。所以,多提问题弄清楚资金的配置情况,并多花点时间通读经纪事务所的报告(通常每月都会寄送),确保对上面所说的一切都明白无误。

  第四招:确认投资报告由公司而非理财顾问出具。

  麦道夫之所以能欺骗世人长达20多年,与其一手遮天炮制所有投资账目不无关系,而一家公司想要如此就不那么容易了。同样的,投资者千万要慎重别把钱直接交给理财顾问,而应该交给不受其控制的、登记在册的投资公司。

  第五招:书面文本很重要。

  投资者要确保自己的投资事项和与其相关的一切说明都白纸黑字地写下来,以备将来不时之需。此外,一定要留意书面文本上是否有小字体的限制条件、例外等附属细则的保留条款,如果没有则要格外小心。

  第六招:如果投资者发觉或怀疑不幸落入一场骗局,应立即向监管部门报告。

  SEC网站上有专门的投诉表格并附带说明。过往经验证明,骗局越早被戳穿,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小。(徐磊)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