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年净收入4万 三年内怎样换新房

2008年12月24日 12: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张先生已经工作16年,从事的工作相对比较稳定,家有3岁孩子,年收入82000元,每年的结余有4万元,家有存款15万元。张太太近来与朋友合伙成立了一个广告公司。三年内,张先生想购买新的住房、攒足一笔夫妻二人的退休养老金。张先生该怎么理财呢?

  百万家庭理财规划

  (中信银行理财师郭婷)

  1、家庭基本情况:

  客户 张先生,39岁

  家庭成员 太太28岁、孩子3岁

  财产情况 住房20万元

  金融资产 15万元

  保障情况 定期寿险,泰康幼儿险

  目标 三年内在现在居住地购买新的住房、

  夫妻二人的退休养老金筹划

  2、家庭资产及财务状况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负债项目 金额 占比

  活期存款 2 5%

  债券型基金 13 37%

  自用住宅 20 57%

  资产合计 35 净资产 35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年收入 金额 年支出 金额

  张先生年收入60000家庭年经常性支出30000

  其他收入 22000子女学杂费 2000

  娱乐费支出 5000

  保障性支出 5000

  收入合计 82000支出合计 42000

  年度净收入 40000年储蓄率 48%

  3、张先生资产状况分析

  由于张太太与朋友合伙的广告公司新成立,目前没有实质性收入,所以此建议中暂不考虑张太太的收入情况。

  从张先生家庭的资产结构分析来看,我们发现张先生家的固定资产占了家庭资产的52%,流动资产和生息资产占了47%,没有任何负债。从家庭的年度收支情况可以看到,家庭年收入8.2万元,年支出4.2万元,其中消费性支出3.7万元,净储蓄率48%左右。张先生已经工作16年,且从事的工作相对比较稳定,收入有保障。双方父母均有退休工资,无需负担。目前家庭负担在于新房的购置问题,所以家庭很需要通过对资产的有效运用及合理配置来完成换房计划。

  4、资产配置建议

  张先生换房需要资金在42万元,希望一次性付清。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政策宽松,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父母支持25万元左右,公积金取现4万元,缺口为13万元,贷款资金可以用房租收入归还。但是此部分要考虑新房是现房还是期房,如果是现房,则旧房不能马上出租。所以在选房的时候应该考虑此问题。

  在积累孩子教育金定投基础上,增加夫妻退休金定投,通过基金定投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实现养老金的长期累计。家庭从现在起,若每月拿出2000元做两个定投计划,每个计划每月投资1000元,用于夫妻俩养老。按照8%的年复利计算,那么在15年后,养老金资金将累计近40万左右。

  5、具体投资策略建议

  选择稳健的理财产品。考虑到张太太新公司刚成立,并且面临目前大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所以建议张先生以做稳健性投资为主。目前,张先生本身已有债券投资产品,且年底降息对债券市场形成了利好,从10月份的债券市场来看,截至目前收益已达到4%左右。目前市场不明确,所以建议继续持有此项投资。

  张先生每年的结余有4万元,可以用来配置一些低风险、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使资产配置能达到稳定增值的目的。目前大多银行理财门槛为5万元起购买,所以张先生在留足家庭紧急备用金的同时,需要合理组合。(家庭紧急备用金一般为3-6个月家庭固定开支,建议保留1.25万元,以应对紧急状况的发生,这部分资金可以存款或者以货币基金的形式存放,充分满足其流动性需求。此外张先生还可以开立银行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适当地增加保险。目前张先生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建议张先生适当增加终生寿险、附加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

  最后,建议张先生加强与理财人员的沟通,在动荡的市场变化中进一步调整投资策略,修正理财规划,并持之以恒地遵照执行。通过合理的配置保障资产的安全,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