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入行无强制标准 理财师叫我怎么信任你?

2008年12月26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理财热的到来,而在国外已成熟了几十年的理财策划师行业在近几年也悄然在中国繁荣起来。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理财策划师行业在中国无强制性入行标准,对于同一个投资者的情况,各位理财师给出的理财投资计划又可以相差甚远,有投资者按理财师的建议投资反而亏损了几百万元。对比国外健全的专业理财体系,国内的理财行业仍有待成熟。

  投资者:

  理财师“可有可无”

  对于这个新兴职业,普通投资者对于理财师的存在是否在意呢?答案目前仍不见得乐观。虽然金融行业理财师的服务近乎于“免费”,但大客户并不怎么买这个好。

  记者采访了广州天河区天河北某银行支行个人存款三千万元以上的大客户刘总,他说:“理财师会建议我买这个基金那个银行理财产品,但说来说去,大头还必须是存他们的储蓄,说白了,所谓理财建议也是建立在他们的利益基础上,基础就不客观。所以我也不太在意他们的建议。”

  理财资金目前尚未明确责权

  而同在一家银行开户的VIP客户方总态度则豁达一些:“近千万元存在银行中,光吃利息自然不划算,所以他们建议我买理财产品,我都会买一些。不过,事后证明他们的建议未必好,叫我买的产品还不如我自己挑的。但凡事都有个机会成本,也有自己挑的不如他们推荐的时候。”

  然而,对于大客户的巨额理财资金,行业内部目前仍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明确责权,理财师造成客户巨额亏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家住越秀区的黄先生就痛骂理财师的不负责任,他的2000万元流动资金,去年被某银行的理财师“忽悠”进了几只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中,而所有的产品无一例外地亏损,截至目前已亏了五六百万元,而去年接待他“入行”的那个理财师却已经跳槽走人了。

  市场认可的理财师认证

  一是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二是金融理财师认证。CFP证书是国际主流理财认证之一,目前在中国分两个级别,AFP和CFP。

  三是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认证:由中国理财委员会颁发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证书,但在金融系统内权威远不如以上两种被人认可。

  理财市场混乱 相关证书不下20种

  不少理财师培训几日速成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杨盛学向记者介绍,理财类认证不同于律师、注册会计师等,不是强制性认证。目前的中国市场上,众多金融投资机构如银行、投资公司、理财顾问公司甚至是大学的商学院均可颁发自己的证书,但含金量高者不多。现在国内市场尚在起步阶段,非常混乱,各地以理财规划为名颁发的证书已经不下20种。

  一位资深的理财师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各种理财培训班五花八门,培训费从几千到几万元都有,培训时间大都也是几日速成的。

  持证人数少 转行比例大

  统计数字显示,持有三种类型比较权威的理财证书的理财师全国不超过4万人。然而,从事理财行业的人数绝对远不止这个数量。据了解,仅在广州市,就至少有银行、保险、投资咨询、私募基金、信托五个行业在做理财方面的工作,而这些行业除了银行与保险行业有一定数量的持证上岗理财师外,其余行业几乎没有对是否持证上岗有所要求。某银行经理介绍,在他们行至少有1/5比例的员工从事理财相关工作,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理财师,以这个比例算,仅广州市理财师就超过5万人,其间良莠不齐,也就不在话下了。

  庞大的理财师队伍状态并不固定。在记者走访中,广州商业银行的理财中心无一例外表示,由于理财部门是新兴部门,在“社会地位”以及工资收益方面往往不如信贷、储蓄等银行主力部门,目前仍不能创造直接财富,乃至员工跳槽比例非常大。

  理财师理财部分收入近“零”

  在境外,理财师的收入相当悬殊。好的理财策划师一个月有十几万美元的收入,差的也有两三千美元。

  而国内的理财师景况普遍不乐观。仅就银行业而言,一位工作经历在5年以上、从事专业理财工作的理财师的税后工资在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一般比同级别同工作年限的储蓄、行政员工多出10%到20%,但远低于信贷员工的工资水准。但那些初入行的理财师工资水准是相当低廉的,月薪仅两三千元的大有人在。而且,国内的理财师鲜有能独立依靠理财建议获得收入的。

  据民生银行与中国银行的理财师介绍,所谓的银行理财收入,其实在理财师的收入中占据的百分比微不足道,趋近于“零”。

  好的理财师最关键要有风险控制意识

  广东友邦保险的理财师刘建波告诉记者,鉴别一个理财师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是看他是否有风险控制意识。保本和抵制通胀是理财基本。现在市民大都在想如何赚钱,这不现实。不是正路的理财师会给你拍胸口称可以实现百分之多少的收益,这基本上都是不负责任的理财作法。渣打银行理财师也表示,好的理财师一定会把风险充分地告诉给客户。(井楠 陈海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