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宜定投 研究员解读定投前五个问题

2008年12月29日 11:5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回首2008年,所有投资者记忆最深刻的关键词莫过于“股灾”二字。

  痛定思痛总结教训,在资本市场这种“艰险”领域,个人投资者想要最终取胜,必须建立真正被自己认可的并经由市场检验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和投资纪律。

  在市场风起云涌的上涨阶段,我们唯一学会的就是买、买、买,而到了现在,更多的人想起了要资产配置、要做定投。定投实质上是我们的资金在时间期限上的配置。

  基金定投,全称是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即选定一只或几只基金,与基金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在约定的划款日(例如每个月的某一天),每期以固定的金额划款投资基金的理财方式(现在有代销机构将定期定额投资演变为定期不定额,或是不定期不定额等多种灵活形式)。

  本期为你介绍基金定投全攻略。

  Q1:为什么要定投?

  为什么要做基金定投?理由有五:

  第一,证券市场波动大,以定期定额的方式参与基金投资,投资者可以不必选时,每期在固定的日期自动划款,可以平均成本,享受专业的理财服务。

  第二,定投每期(通常为一个月)以固定的资金买入基金份额,逐步积少成多,很符合中国人的理财习惯和当前国人的收入现实;基金定投的门槛之低,甚至有些销售渠道每个月最低只存100元也能进场。

  第三,定投是一种计划性投资,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投资纪律和长期理财的好习惯。通过定投分批买入,一方面使我们能够从长期来讲获得一个相对较低的平均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对短期波动保持平常心。

  第四,定投有纪律。首先,定投要坚持,这样才能发挥复利的威力,获得平均成本、平滑短期波动。其次,市场波动在所难免,下跌阶段选择终止定投要谨慎,因为下跌阶段正是积累基金份额的好机会,给点耐心。

  第五, 2009年国际形势、国内经济环境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在各专业机构普遍预期2009年证券市场将宽幅震荡的前提下,以定投方式入市,分批买入,把握市场机会。

  当然,投资人应该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是引导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却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Q2:定投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么?

  A:一次性买入持有、波段操作PK 定投

  在很多投资者家庭账本上,2007年追高买入、一年后亏损一半,记忆深刻。你痛心疾首地说:再也不要追高,再也不要……可是,势单力薄的你我个人投资者,如何准确判断经济方向、股市走向?连股神巴菲特都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能预测市场走势的人。”(1988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发言)

  定投最大的好处之一在于降低了投资时机选择的重要性,即使买在市场高位,看起来也没那么可怕。

  就长期投资而言,定期定额与一次性买入持有相比,哪个收益更好?有人做了一个情境分析:将市场分为波动上涨行情、波动持平行情、单边上涨行情和单边下跌行情四种情境,然后分别测算。假设每种市场行情下的定投期数均为11期,每期投入1000元,测算结果是:除了单边上涨行情,其他三种行情中定投的成本和收益均优于一次性买入持有。

  当然,市场变化莫测,上面的例子并不能涵盖所有情况,换句话说,根据几个特定的情况笼统地说定投的收益高还是单笔的收益高是不谨慎的。但是通过这些例子我们至少可以清楚地看到定投以平均成本、相对较小的波动来获取长期收益的效果,如果单笔是一次轰轰烈烈的冒险,那么做定投,我们的宗旨就会变成"平平淡淡是最真"。

  Q3:什么时候可以定投?

  A:定投并不特别强调投资时点的选择

  之所以把定投称为“懒人投资术”,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定投不像单笔投资那样特别强调买入时机,甚至,对单笔投资不利的市场阶段有时却成为定投开始的良机。例如市场从高点跌落,对于单笔投资来说,惯常的应对策略是“劳拉快跑”,但对定投来说,随着市场下跌、投资标的会变得越来越“便宜”,以同等金额买入可以越买越多,这是定投与单笔投资在策略选择上的很大不同。

  Q4:什么时候该坚持定投?

  A:在市场底部区域时最不应该终止定投!

  我们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通常投资者终止定投扣款都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尤其2008年的暴跌令不少投资者灰心离场——这是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市场已经有了很大跌幅,很多在高点开始定投的投资者如果现在选择赎回撤退,那么当市场回暖,之前积累的基金份额就会白白“浪费”掉了。

  定投可以避免一次性买入成本过高:之前上证指数2008年从5272.81点最低下跌到1664.93点,跌幅达68%。假如投资者在5497点高位一次性投入12万元买入一只上证指数的完全复制基金,不考虑费用,他能够获得22份基金份额。他要回本,未来基金净值需要上涨230%!

  而如果选择定投的方式,将12万元平均拆分成12份,每月月初时分批买入,则一共可以得到36份基金份额,比单次买入的份额多64%。假如投资者在12月份停止定投扣款,那么未来指数上涨70%就可以回本。这显然比遥遥无期的230%有希望多了。

  Q5:什么时候可以终止定投?

  A:择机获利了结,但扣款可以继续坚持

  在市场下跌期对定投要努力做到“不抛弃、不放弃”,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要一直“捂着不动”或者“不闻不问”呢?对于定投的赎回也有几个原则可以参考。

  首先,当经济走完一个景气循环、股市开始趋弱的时候可以选择对以前的定投份额进行赎回落袋,同时继续坚持扣款。理由很简单,当一个市场周期走完,指数再度由盛转衰时,我们之前累积的份额也会面临缩水的危险。尽管我们相信“市场长期向上”的理论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跟着景气的脚步灵活进行适当的赎回操作,无疑会使定投的投资效率更高。

  其次,当我们所投资的基金产品或基金公司出现问题时,及时赎回、另选良品也很必要。毕竟,基金定投常常是为了实现较为长远的财务需求,一旦投资标地的其管理者出现问题,就极有可能影响到其未来业绩,从而导致定投无法按计划达成投资目标。

  最后,请记住,定投什么基金,是相对灵活的选择,投资本质上是一件灵动的活儿。(舒言)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