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预期增加市场不确定 债市或维持"慢牛"行情

2008年12月29日 15: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半年之内,央行连续4次快速降息,既带来了债券市场的凌厉牛市,也使未来的牛市空间大大降低。

  2009年的债券市场是否还有惊喜?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债券型基金还可以作为平衡风险收益的首选吗?

    1

    降息预期影响债市走势

  2000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经历了3次较大的牛市。债市走牛的直接原因都是降息预期,牛市结束的原因则均是因为降息周期结束。本轮债券牛市的启动也不例外。那么,经历了2008年的连续4次降息之后,2009年还有多大的降息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美国的大幅降息意味着全球即将步入零利率时代。目前,美国的基准利率为0.25%以下,日本为0.3%,加拿大为1.5%,英国为2%,中国在降息后为2.25%,欧元区为2.5%。

  在美联储的带领下,本轮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1%以下,利率相对较高的英国、中国、欧元区均有降息压力。

  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洪波、罗刚认为,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变化则决定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经过此前的3次降息后,预计基准利率还将有100-150个BP的下降空间,准备金率的下降将成为常态。

  姜超则预计,未来还有5次降息。其中明年1月、2月各一次,主要基于物价的继续下降。4月、7月、10月还有各一次降息,主要基于经济的继续下滑,因而每一次季度经济数据出台之时均会有降息压力。同时,预计以后每月央行均会下调准备金率0.5%,到2009年底时准备金率应该会降至10%以下。

  作为这种持续降息预期的反应,上周在央行连续第4次降息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交易所国债继续上涨,并与交易所企债一起双双创出新高。同时,银行间市场债券收益率保持平稳,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在周三下探0.995%低位后周五快速回到1.05%的水平,与周一报价基本持平。

  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贺云认为,上周交易所国债的成交量明显减少,交易所企债的成交也未有明显放大,显示市场惜售心理较大。结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市场充沛的资金面和年内减息预期用尽左右了市场的走势。

  2

    债市资金供应大过发行

  除了降息因素外,充裕的资金面是本轮债券牛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业内认为,2009年流动性优势仍将持续。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小组的观点认为,从债券市场的供需分析,2009年市场的资金充裕、而供给不足。据测算,2009年央票发行量将大幅缩减至2700亿,使09年债市总体供给缩减至3.5万亿。相比之下,由于存款回流银行及加速定期化趋势、企业信贷需求萎缩和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2009年债市三大机构投资者银行、保险和基金对债券配置的需求依然相对乐观,明年债券到期资金共约3.6万亿,加上机构新增债券配置需求约2.12万亿,2009年债市总资金供给约5.7万亿。相对于3.5万亿的总发行量来说,供需格局一目了然。

  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则认为,明年资金供求可能出现结构性紧张。从积极财政政策角度考量的债券净供给将超过二万亿,尽管资金总供给仍然多于总需求,但较以往的供求缺口开始收窄,尤其是2009年可能会在收益率曲线长端出现结构性需求不足的情况。

   3

    基本面不确定,精耕应有收获

  尽管债券牛市仍将持续,这被业内认为是一件毋庸置疑的事,但是在降息空间已大幅缩减、企业基本面不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精耕细作已成为2009年债市投资的首要前提。

  招商证券认为,国开行转制后,投资者应关注未来国开行债供给缺失对整个政策性金融债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利好。在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过程中,建议积极介入交易所债市的投资机遇。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剩余期限5-8年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以抓住收益率曲线走平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则预计,2009年收益率曲线继续呈现陡峭化趋势,但长端存在一定上行压力。建议投资者明年2季度至年中逐步降低债券久期。在信用市场方面,明年上半年信用债的行业配置策略为超配防御性,标配基建类,低配制造业;在下半年,投资者则可以考虑部分以内需为主导的周期性行业,如公路行业以及优质房地产公司债券。

  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洪波、罗刚提出,与历史数据比较,目前企业债信用利差水平大幅上升。市场过高的估计了企业主体债券的信用风险。建议机构投资者短债以央票和AAA级短融为主,同时配上期限稍长的国债、金融债和AAA级以及评级稍低于AAA但是有明确担保的高收益企业债;个人投资者仍建议关注交易所上市的高收益公司债以及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存债。

  国信证券分析师皮敏、张旭认为,政府投资、GDP同比反弹可能将导致2009年债券市场的调整,不过这些风险因素应该要到一季度以后才可能释放。

  08年回顾

  债市翻身上牛背

  回顾2008年投资理财市场,债券市场可能是惟一令投资者舒展眉头的地方。在资金大举撤离股市、央行连续快速降息等因素刺激下,债市先平后扬,走出了一轮激动人心的急涨牛市。截止11月30日,中债总财富指数全年累计上涨12.3%。

  刚刚经历了连续两年股市翻番的投资者,对这样的收益率也许未必看得上眼,但是在全球金融市场皆墨、股指跌幅超过65%的情况下,中国债券市场有可能是全球金融市场上仅有几处维持正收益的乐土了。

  降息启动债市

  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以“戏剧性”来形容2008年的债券市场。上半年市场区间震荡,下半年收益率一泻千里,两者形成鲜明对比。截止12月1日,中债总财富指数收益为12%。其中长债优于中短期债,企业债优于国债、金融债,银行间表现优于交易所。

  上半年,为抑制通货膨胀,央行一度调高基准利率,但债券市场并未因此受到打压,债券指数也没有发生明显的下跌。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当时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较大,大量资金出于保本避险的目的而撤离股市,流入债券市场,从而刺激了市场对债券的需求,债券指数得到支撑。

  进入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加速放缓,为刺激经济中国央行4次减息。受其影响,债券的价格大幅上涨,利率成为决定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

  经历央行4次降息后,资产上涨与收益率曲线陡峭化。2008年国债各关键期限收益率平均大幅下行149BP。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日趋陡峭化,企业债曲线渐趋平坦。2008年企债和国债跑赢总指数分别上涨15%和13%,长期债和固定利率债分别大幅领涨17.3%和13.8%。

  债基规模成倍增长

  债券市场的牛市,使债券型基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阶段。不仅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整体居前,而且债基规模快速膨胀。

  来自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16日,债券型基金的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5.38%,其中纯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6.94%。由晨星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末,排名首位的中信稳定双利,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高达12.9%。

  在股市的持续大幅下跌印照下,债券市场的快速上涨吸引了大批资金流入债基。到2季末,债券型基金的份额接近1200亿份,约为2007年基金平均份额的3倍。

  在新基金发行领域,2008年新设立33只债券型基金,共募集资金982.7亿元。相比之下,2007年仅发行3只债券型基金,募集金额只有61.3亿元。

  降息时代,债券市场可能维持慢牛行情。(记者 王欣)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