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投资成基金增持热点 金融类股成减持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需投资成基金增持热点 金融类股成减持重点
2009年01月22日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月21日,2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2008年4季报。虽然基金季报披露还在进行中,但率先披露季报的115只偏股型基金已大体上暴露出基金2008年4季度的投资轨迹。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重仓股在4季度出现了“大挪移”。四万亿投资计划激发基金投资热情,围绕政策受益行业及个股,偏股型基金进行积极调仓。

  此外,防御性投资在基金中达成共识,医药、食品等非周期性行业受到青睐,而金融类个股则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基金4季度投资的行业集中度环比有所上升,熊市中或将再度“抱团取暖”。

  内需投资成热点

  偏股型基金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全面加仓,大部分基金季报表示,加仓正是始于政府四万亿财政投资计划出台之后,基金顺应潮流积极调仓,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成为4季度基金第一大增持行业,目前披露季报的115只偏股型基金4季度末所持该行业市值达到394.08亿元,占净值比例达到6.66%。

  受益于政策支持及投资拉动的铁路概念股明显受到基金青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和大秦铁路均进入基金重仓股的前50名。

  此外,电力设备类股票同样成为基金4季度投资热点,包括特变电工、置信电气、天威保变等3只电力设备股票进入基金重仓股的前50名。而金风科技和许继电气两只电力设备股分别成为4季度基金新增第1大和第4大股票。

  事实上,自4季度起,扩张性财政政策已在部分板块产生较为积极的提振作用,受惠于内需扩张性政策的股票品种均开始明显走强。

  防御性投资成共识

  在内外经济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各基金对于2009年宏观经济的预判分歧较大,国内经济能否在2009年触底反弹依然未知,在此情况下,基金对于4季度投资以防御为主显然达成共识。

  从重仓行业来看,非周期性的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成为4季度基金第二大增持行业,115只偏股型基金4季度末所持该行业市值达236.79亿元,占净值比例达到4%。

  包括恒瑞医药、国药股份、吉林敖东、东阿阿胶和三九医药等5只股票都进入了基金前50大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4季度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中,医药类股票多达9只,占比达到18%,其中包括一致药业、海南海药、鱼跃医疗、天坛生物等股票。

  此外,食品等内需消费型行业也同样成为4季度基金关注的重点。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酒类股,以及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上海家化等多只消费类股票进入基金重仓前50大股票。

  由此可见,在资本市场遭遇寒冬之际,医药、食品等非周期性内需消费型行业成为很多基金“御寒”的品种。

  金融类股成减持重点

  虽然基金4季度持股市值最大的依然是金融类股票,但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金融类股票在4季度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金融、保险业为基金4季度减持第一大行业。

  其中,保险股出现了“同行不同命”的情况。在2008年3季度遭遇基金大幅减持的中国平安,4季度重新受到青睐,成为基金第2大增持股。而3季度被基金大幅增持的中国人寿,4季度却成为基金第3大减持股。同时,中国太保也进入了基金减持前50大股。

  虽然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依然稳坐业内龙头老大,但4季度却成为基金减持力度最大股票。目前公布季报的115只偏股型基金中,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从3季度的73只骤降至4季度的44只。

  此外,包括深发展A、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6只银行股,均成为基金4季度减持的重点,进入基金减持前50大股,仅兴业银行一只银行股受到基金的青睐,受到增持。 (吴晓婧)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