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保持上涨态势 三因素利好投资者投资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市保持上涨态势 三因素利好投资者投资黄金
2009年01月22日 12: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不论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救助计划成功与否,不论长期宏观经济面如何,现货黄金价格仍然保持8年的上涨态势,将进入第九年飘红。

  2008年股市的崩溃就如火山爆发,继而通货紧缩如熔岩般蔓延,美联储尽其所能向市场注入资金,但注资解决这个问题又像把钱投入熔岩中,瞬间便蒸发。各国央行也持续不断地注资,最终资金将过剩,而这将成为金价上涨的催化剂。

  从技术面看,黄金仍稳稳处于牛市。与股票、固定收益、商品货币(如澳元)等多类资产的走势比较,金价在牛年仍有望向上突破。

  大宗商品现在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其特征可能是价格趋于稳定。而金价未来的上涨将来自于它的两大优点:一是其公认的作为财富保值、对冲通胀的功能;二是其作为珠宝饰物之原料的使用价值。

  黄金仍是保值性资产,它比其他大宗商品百分比跌幅要小得多,而且也没有像其他金融工具那样暴涨暴跌。事实上,黄金面临的抛压部分直接来自于黄金作为财富保值手段并易于兑现的功能。

  黄金价格已连续8年上涨,主要原因是美元的贬值。预计,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将在牛年第一季度继续支持金价走高。在此之后,随着新一轮全球金融动荡的出现、世界将更加依赖美元作为优先储备外汇,金价将再次下滑。衰退会导致牛年欧美对金银珠宝的需求下降,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饰品消费国印度应该会保持稳定。

  不过,当大家对通缩的担忧让位于对通胀的担忧,黄金将迎来真正的转折点。一旦经济开始复苏,通胀忧虑可能会继之而起,因为这两者是必然相互联系的。通过这么多的刺激方案,而且还有新的方案即将出台,我们必将同时迎来经济的复苏和通胀的升温。如果需求大增,届时工业金属、粮食和石油仍将出现大量短缺,就像衰退之前一样。黄金市场同股市很像,都是领先于经济的。从目前的金价来看,市场认为衰退最严重的阶段还没过去。当你亲眼看见美联储将数万亿美元注入银行系统,出现通胀问题是指日可待的。

  然而,大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策略师均预测上半年经济环境还将继续恶化、失业率继续上升、消费进一步萎缩。许多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预计黄金牛年将走高,或者至少会守住涨幅,这主要得益于一种预期,即各国央行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及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最终将引发通货膨胀。低利率将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在2009年底上升,这种预期再加上对信贷危机挥之不去的担忧,应会促使投资者将更多的资产投资在黄金特别是现货黄金上,以便将信贷风险降到最低。

  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对金价走势至关重要,有3个因素可能对黄金有利。第一个因素是预计美元兑欧元较2008年同期将下滑;第二个因素是预计今年油价将小幅回升,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动能增加;第三个因素是通货膨胀压力预计在年底之前开始上升。

  另外,美元走软又会为金价提供支撑。因为无论个人还是机构,均喜欢持有或者做多黄金,特别是在一些人对世界货币体系失去信心的情况下。购买黄金的兴趣达到数年来的高点,有鉴于此,金价必将受到提振。如果金价能够升破每盎司1000美元,将带来第二轮黄金的牛市行情。预计牛年现货黄金的高点在大约每盎司1180美元,低点在每盎司720美元,均价在每盎司901.25美元。(周洪涛)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