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靠儿养老”先要“防儿啃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靠儿养老”先要“防儿啃老”
2009年03月05日 14: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养老负担是越来越重了——这些咱们都能看到。近日又有建议提出,为给企事业单位减负,应建立“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制度”,每个月从就业子女的工资里头扣出3%进入父母的养老保险金账户,父母退休后可随时取出这笔钱来养老。

  老有所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需要,老龄社会中让为人子女的多想想赡养老人的责任——省得老人们伸手去要,也是为老人们好。但咱们都知道,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老了领退休金靠的是社保。好不容易拉扯大了孩子,老了得到照料靠的是“尽孝”——这是不能往一块儿搀和的两条。如果“按比例从就业子女工资里扣出部分给父母养老”,那么有子女的跟没子女的,区别可就大了;子女有工作跟子女没工作的,区别可就大了;子女工作拿1万元月薪的跟子女工作拿1000元月薪的,区别可就大了。一般而言,一个人要是有工作、这份工作收入还挺高,不用谁扣工资,他也愿意帮父母舒舒服服地养老,每月拿出来的绝对要比3%、5%之类的比例高——当然,不排除少数子女极其不孝。反之,他没工作或收入很少,您想扣他点工资也没的可扣、扣下了也嫌太少——说不准连他本人的饭钱还指着退了休的父母掏。

  更何况,如果您建立这么个制度是出于给企事业单位减负的需要——比如设了“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后,单位的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相应下调,那么这似乎是把负担“转移”,虽然子女多掏了钱,可老人的养老金水平未必会有提高。

  中国人喜欢说养儿防老,但咱们之所以推行全民社保,为的就是从养儿防老过渡到制度养老,一个老人过得好不好,最终应该不取决于子女多还是少,也不取决于子女孝还是不孝——这在计划生育制度下尤其重要。从表面上看,“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说的是靠儿养老,似乎是在往回头路上倒,但建议同时还提出,如果该制度实施,那么全国每年至少能筹集到2000亿元,可以考虑由社保机构统一管理,用来对那些因子女经济条件限制而没有建立子女养老金账户的老人加以接济——这实际跟强制性提高社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是一个道理,说到底,核心还是制度是养老的依靠。

  更何况,眼下让咱们闹心的除了养老,更有“啃老”,有的是子女没有工作或收入很少;有的是倾全家家底儿挤进出国潮最后成了衣食无继的“海带(待)”(等待工作)、“海藻(找)”(寻找工作);有的是买房、结婚、生孩子甚至孩子上学花费颇高,一次次伸手向父母要。前天,又有地方规定子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可申请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以解燃眉之急——如果必须要借父母的公积金才能买得起,那这房价高还是不高?年轻人的收入又是多还是少?制度支持这样的“借”和“啃”,父母又是给好还是不给好?所以说,与其指望扣子女一点工资给老人养老,还不如全面促进就业,降低住房、教育的开销“防儿啃老”。(毛颖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