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通胀风险大 投资者应慎对中长期国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期通胀风险大 投资者应慎对中长期国债
2009年03月16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今日开始,又有享有“金边国债”之称的凭证式国债发行,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3.73%,5年期票面年利率4.00%。

  如今,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全球经济下滑的步伐也没有止步;就国内而言,目前物价同比有所下降,降息空间犹存。那么凭证式国债是否仍为稳健型投资的首选呢?

  以笔者之见,虽然和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凭证式国债收益率有较大优势,但若放眼长远,中期全球通胀风险非常大,3年期尤其是5年期凭证式国债目前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抗通胀能力较弱,投资者要慎对。

  虽然短期内全球面临的通缩压力较大,不过,从中长期看,潜在的通胀风险却非常大。为了对抗经济衰退和信贷紧缩,目前,西方各国的利率都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且,美、英已率先通过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方式,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举措虽然短期内可能有利于提振经济,但一旦全球经济止跌回稳,因货币供应过多而产生的通货膨胀也将随之而来。

  对于票面利率固定且流动性较差的凭证式国债而言,如果持有期间物价持续下跌且市场利率不断下降,无疑可以锁定较高的实际收益率,有利可得;如果在不远的将来,物价再次飙升,且带动市场利率再次上涨,则目前购买的凭证式国债可能出现实际收益率为负的现象。

  尽管市场预计我国仍有100个基点左右的降息空间,不过最近几个月降息步伐明显放缓。根据经验,后期实际降息的空间很有可能比市场预期的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通胀目标设定为4%,虽然市场认为偏向乐观,但也说明了下一轮高通胀的到来可能不是很遥远的事。

  笔者以为,3年期3.73%和5年期4.00%的票面年利率,在未来几年抵抗通胀的能力较弱,投资者应慎重对待,除了出于资产配置需要购买外,不宜盲目追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