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两成基金扎堆紫金矿业 业内:勿盲目追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润增两成基金扎堆紫金矿业 业内:勿盲目追高
2009年03月24日 12:4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

  紫金矿业2008年第三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中只有4家基金,另外还有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五矿集团财务公司、2个自然人股东和1家QFII。而在2008年末,自然人与财务公司都从名单中消失,原有的4家基金只剩下了1家,取而代之的是7家基金和1家QFII组成的新面孔。

  昨日,紫金矿业发布2008年年报。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69.84亿元,增长11.32%;实现净利润30.66亿元,同比增长20.32%;基本每股收益0.22元。公司拟以200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4,541,309,1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预计支付现金14.54亿元。也正是由于紫金矿业去年的优异表现,基金也扎堆该股。

  前十大股东中有8家基金

  根据年报显示,紫金矿业前十大股东中有8家基金,数量比第三季度末翻了一番,而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门槛也由2008年三季度末的478.13万股,提高到900万股。显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能源期货市场大跌之下,黄金的避险功能使紫金矿业也成为了基金的重要避风港。

  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中,量增价涨的黄金产品在整个销售额中占比重63.31%,拉动了营业额的增长。

  年报显示,2008年其销售黄金平均价格为196.35元/克,约893.57美元/盎司,同比上升16%。同时,紫金矿业年度黄金销售量增加5.53%。

  值得注意的是,占紫金矿业营业收入相当大比例的加工金业务毛利率在2008年达到0.56%,而2008年中期公司加工金毛利率仅为0.22%,2007年则为0.24%。加工金业务毛利率下半年的飙升,显然也对紫金矿业全年业绩产生了重要支撑。

  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力度

  公司去年还加大地质勘查的投入力度,投入地勘费3.18亿元,获得新增资源储量(部分未经评审):金66.59吨,铜32.54万吨,铅锌96.96万吨,钨(WO3)21.45万吨,银997吨,铁矿石600万吨,黄铁矿标矿745.8万吨。

  截至去年底,公司拥有探矿权280个,面积6,732平方公里;采矿权37个,面积102.99平方公里。

  业内分析

  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

  对于基金扎堆的现象,广州证券的分析师张广文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美国大发国债,必然导致全球大宗商品的升值,继而会产生通胀,而抵御通胀最好的品种就是黄金,预计黄金的价格在近期可能还有一定的升幅,但是由于前期黄金股都出现了大幅的上涨,已经透支了相关的消息,所以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不要盲目追高。(记者 叶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