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让时间来抹平股市短期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定投:让时间来抹平股市短期波动
2009年04月02日 13: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实在想不出,还有那一段话能够如狄更斯《双城记》开头那样贴切的形容此时此刻“定期定额”投资法之于投基者的境况。

  是的,身边有不少朋友早在去年A股熊市中段的时候便彻底失望,清仓并同时终止了定投计划——在他们看来,既然股市还要再跌,又何必定投买亏损。身边也有朋友,虽然坚持迄今,但是伴随反弹定投出现盈利,也动摇着——是否要抛售离场保住胜利果实。在他们看来,如今定投,无疑是糟糕的时代,是怀疑的时期,是黑暗的季节,是失望的冬天。

  当然,也有朋友坚持甚至增加定投金额和定投品种的,在他们看来,经过大跌之后A股的泡沫已基本挤去,如今是该通过定投累积低价筹码、通过定投“寻底”的好时机了,现在开始定投的成果必然比6000点之上丰厚。所以,如今定投,是最美好的时代,是信仰的时期,是光明的季节,是希望的春天。

  那么,基金定投,你还在坚持吗?

  基金定投,即以“定期定额投资法”进行基金投资,固然可以被视为一种入市技术,但对于更多的普罗大众而言,则应该是一种强制储蓄以达到长期理财目标的方法。是的,当我们选择基金定投,选择让时间来帮助我们抹平短期波动,实质上就是放弃了对于市场短期波动的掌控——巴菲特尚且表示对于一年内的市场方向毫无概念,我们这些普通人又何必强求自己对此能够有精确的判断呢?

  显然,因为熊市而放弃定投者,都坚信自己可以判断清楚短期走势,但问题就在于:若你真的可以预测短期走势,那么你就该在6000点或者5000点时离场,而不是等到3000点、2000点乃至更低的时候才以熊市为借口而离场。事实上,周遭不少打着这样算盘的朋友,不过是无法面对连续下跌造成的巨大浮亏而最终选择“逃离”市场而已,他们也因此错过了在更低点进一步累积低价筹码的机会,所以在上证指数反弹至2400点时,他们的账户表现,一定不如坚持定投者。

  既然是定期定投,就该有长线的眼光,不要被一时一刻的市场表现而蒙蔽,至少该从一个牛熊转换周期,从5年乃至更长的周期来看待定期定额投资的成果。若是从长线来看,尤其是对那些年轻的定期定额投资者们而言,过去一年的暴跌并不可怕,未来数年若是没有大牛市亦不是坏事——因为年轻、资产有限,能通过基金投入股市的更少,即使遇上如过去那波1000点到6000点的大牛市,于你而言实际资产的收益也是有限。反而是大熊市之后的低点,反而是多年牛皮市的震荡,最有利于我们将工作的收入转化为低成本的股市资产——如此待到下一波大牛市出现时,才会给你的资产带来真正丰厚的回报。“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其实同样适用于基金定投。在很多人看来,每个月一两千元的基金定投似乎对生活根本没有任何的改变,但若从长远眼光来看,则决非如此悲观。算一笔简单但能说明问题的账:若你从现在每月定投1000元,10年便可累计12万元,即使在这10年里投资颗粒无收,但之后只要遇上一次1000点至6000点这样的大行情,就足以让你的基金投资变为72万元,无论买房还是买车,都是一大臂助,那时恐怕你就不再会认为每月1000元的投资毫无意义了。(记者 张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