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地方债今日上市交易 散户参与价值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期地方债今日上市交易 散户参与价值不大
2009年04月03日 14:0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将在上交所上市。分析人士就此表示,目前国债利率水平处于低位,二级市场难以博得较大利差,而且还存在流动性风险,个人投资者投资地方债价值或不大。

  首期地方债交易所上市

  上交所公告显示,本期债券将于4月3日在该交易所竞价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交易,简称为“09新疆01”,代码为“130000”,交易数量以手为单位(1手=1000元面值)。

  本期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61%,期限3年,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债券起息日为2009年3月30日,每年3月30日(逢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12年3月3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地方债券是以记账式国债发行,而记账式国债则仅限于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因此,个人只能通过证券市场购买,只要在证券公司开立了股票、基金或是债券账户,就可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

  个人投资者参与价值不大

  大通证券债券研究员徐虹认为,国债利率水平目前处于低位,她并不认为地方债上市后收益率会有明显降低,如果一般投资者想在二级市场赚取利差收益的话,可能获利不大。但是,对于配置需求比较大的配置型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对地方债感兴趣。

  申万证券债券分析师张磊则向记者表示,由于地方债主要由商业银行、基金和保险机构配置,对机构来说,首期地方债利率水平与银行间同期限国债相当。目前交易所3年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在1.9%左右,相对银行间市场相差30个基点左右,由于交易所流动性较差,这相当于是一个流动性溢价。如果机构在一级市场购买地方债后,再到二级市场转手就会发生亏损。配置机构不太可能在二级市场大笔抛售。因此,地方债在交易所上市后预计流动性会比较差。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陈宝强表示,在目前低利率水平下,配置地方债的机构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持有地方债到期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地方债的机会不大,反而会有流动性风险。

  徐虹指出,债券投资下半年还可能面临通胀风险,国债市场低收益率水平可能难以保持三年,因此,作为“准国债”的地方债投资价值并不大。目前债市环境并不太适合一般投资者投资。(记者 宋元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