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大赚基民倒亏:管着管着钱咋没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大赚基民倒亏:管着管着钱咋没了?
2009年04月17日 12: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投资业绩如此平庸,基金公司仍心安理得地提取了巨额的管理费。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统计数据,在这十一年来,中国基金公司合计提取管理费671.68亿元,而累计分红金额仅为1391.95亿元,平均的“管理费/分红金额”水平高达0.48。

  但这里出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既然基金净值产生了净亏损,1391.95亿元的分红从何而来?

  据《新财富》的研究显示,从2001年~2007年,基金的资产净值不断飙升,从818亿元猛增到3.3万亿元,但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现金流,而不是投资收益,其中,净现金流对2003年和2004年非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成长的贡献度分别达到了67%和159%,对2006年和2007年的贡献度分别为54%和237%。而对现金流结构的分析可以发现,新发基金至关重要。

  在中国开放式基金的发展历程上,除了2007年以外,股票方向基金每年都遭遇净赎回,最近的2008年更是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净赎回。这种现象显示出中国基金业的“围城效应”:一方面,新进的基民通过申购新基金不断进场;另一方面,老基民通过赎回老基金争先恐后地离场。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通过不断发行新基金筹集资金,然后把新基民投进来的钱作为“投资回报”支付给了此前的老基民;而作为对自身工作的报酬,基金公司每派出1元的“投资回报”,就要从中收取接近5毛钱的“管理费”。

  以天弘基金为例,截至2008年底,该公司管理的基金份额合计68.52亿份,资产总值37亿元。自2005年10月份发行第一只产品“天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来,该公司共提取管理费1.38亿元,但分红金额仅有0.82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每派出1元的“投资回报”,就要从中收取1.68元的“管理费”。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历年以来,“管理费/分红金额”居前的基金公司包括:天弘基金1.68、鹏华基金1.08、华安基金0.96、国泰基金0.75、长盛基金0.64、光大保德信基金0.64、银河基金0.61、天治基金0.61、汇丰晋信基金0.52。

  不过,投资者仍大可不必全盘否定中国基金业。事实上,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回馈投资者方面表现突出。其中,新世纪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分红24.4亿元,但仅提取了0.64亿元的管理费;同时,建信基金、东吴基金、信诚基金、诺安基金、申万巴黎基金、中海基金、海富通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等也有良好的表现。

  但不容置疑的是,2008年基金业绩的急剧变化,导致基金的增量模式走到了尽头。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表示,“经过2008年的全行业亏损,我们在日常交流时能够深切感受到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缺乏信任。”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