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调仓忙 煤炭股“冰火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一季度调仓忙 煤炭股“冰火两重天”
2009年04月30日 16: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比去年四季度的大幅减仓,对于煤炭股,基金一季度的态度要复杂得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对煤炭行业股票持有结构进行了较大调整。基金的“偏心”导致煤炭股冷热不均,其中,基金最为宠爱潞安环能,对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则连续抛弃。

  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末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数量从去年四季度的10.64亿股略降至9.69亿股,环比下降8.87%,但股票市值上升了21.26%。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煤炭板块流通股的20.74%,低于四季度的23.09%。

  就在去年四季度,高库存、价量齐跌、需求不旺重重阴云笼罩所有周期类股票,基金当时也大多选择了抛售手中的煤炭股。

  天相投顾此前的统计表明,去年四季末,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数量从三季度的16.31亿股下降为10.64亿股,环比下降34.79%;基金重仓持有煤炭股市值为152.44亿元,较三季末下降52.89%;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5.38%,低于三季度的18.97%。几乎所有煤炭股均为基金所减持,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阳新能、兰花科创等受到较大幅度减持。

  时至一季度,基金一致减持的情况出现了转机。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由四季末的14只上升为16只。基金一季度进行了较大幅度调仓,持股结构发生变化。

  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被基金重仓占总股本比例超过4%的煤炭股主要有:潞安环能、盘江股份、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平煤股份、大同煤业、神火股份、开滦股份、国投新集、兰花科创等。其中,持有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和金牛能源的基金家数和持股比例均出现较大下降。而潞安环能、国投新集、盘江股份、兰花科创、平煤股份、国阳新能和大同煤业成为基金一季度进行较大幅度加仓的重仓股。

  或受基金调仓行为影响,尽管煤炭股在一季度都实现了上涨,但冷热程度不均。潞安环能一季度累计涨幅95.36%,国阳新能上涨91.26%,兰花科创涨88.50%。而中国神华一季度仅上涨18.02%,远远落后于同行业其他个股。金牛能源、西山煤电分别涨50.43%、55.66%,同期采掘指数上扬62.83%。

  业内人士指出,潞安环能、国阳新能等受青睐,主要由于公司主产喷吹煤和动力煤,价格相对坚挺,今年盈利受煤价调整影响较小;兰花科创主产无烟煤,抗风险能力较强。

  这些公司公布的一季报也纷纷报喜,潞安环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42%,兰花科创业绩增长22.37%;国投新集业绩增长77.68%,国阳新能业绩增长5.12%。

  其中,潞安环能最受基金青睐,一季度持有该股的基金家数由去年四季末的5家上升到14家,持股比例由6.58%涨至21.72%。这14家基金中,又以泰达荷银最为看好,其旗下荷银效率、荷银精选等4只基金均在一季度增持了潞安环能。

  而一季度末重仓中国神华的基金家数则由此前的50家降至32家,持股比例从25.31%降至17.51%。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神华合同煤占其销售八成以上,因此合同煤价格确立对公司业绩影响巨大。而煤电顶牛的形势,给以动力为主的中国神华业绩平添更多变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最牛基金经理”之称的王亚伟所执掌的两只基金,却在一季度逆势大举买入中国神华。

  当前,煤炭价格难言企稳,煤电谈判悬而未决,煤炭行业的前景仍然不明朗。中信证券表示,短期煤价上涨以及秦皇岛库存历史低点来自春节以来“关停产能”造成的供给减少,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拐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