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债市短期难以打破“牛皮市”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债市短期难以打破“牛皮市”格局
2009年04月30日 1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经济出现转暖迹象,但鉴于经济复苏的步伐并未完全稳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可能转向,债市短期牛皮市的格局依然很难打破。

  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

  央行4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同比下降6.6%,但环比上升0.2%;环比是08年8月以来的首次为正。从历史来看,企业商品指数一般领先PPI指数1个季度,其环比转正,表明年中PPI同比拐点将现,符合我们之前认为PPI将于8月见底的预测。

  另外,截至4月19日当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1%,连续第三周小幅上涨。结合企业商品指数的环比由负转正和领先效应,这些均表明通缩或已经过去。

  最近以来,一季度信贷持续超增加大了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能否持续的疑虑。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月23日发表文章称,金融危机情况下,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下一阶段,央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银监会同日也发布公告,称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有改变。

  另外据悉,4月新增信贷将大幅回落,发电量增速也将进一步下滑,这些都显示经济的复苏步伐并未完全稳固。结合央行和银监会的表态,我们认为,由于宏观经济指标并未全面回暖,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可能转向,预计央行将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推荐3年左右企业债

  目前,银行间市场上各期限国债和金融债的收益率波动率均明显减小,符合我们之前对债市牛皮市格局的判断。

  从全球来看,IMF最新的预测表明,虽然全球经济年内有见底的希望,但复苏的时间将延长;从中国来看,经济的复苏步伐也未完全稳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可能转向,因而债市短期牛皮市的格局依然很难打破。但是,如果年内信贷高增速能够维持,年内逐季回暖的趋势就已基本确立。因此,建议债市投资仍应当以坚持短久期和流动性管理为主,长债只有把握跌出来的机会。

  交易所企债方面,我们继续推荐3年附近AA信用债。在经济复苏预期持续的背景下,相对于利率产品,3年以内的信用产品仍是对冲经济回暖的较好选择,特别是AA左右的品种,仍然具有溢价回落的空间。(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陈岚 姜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