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投资者“小试牛刀” 长持短炒总相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投资者“小试牛刀” 长持短炒总相宜
2009年05月05日 14:1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菲特:30岁我会投资指数基金

  在国内投资者徘徊、观望的复杂心态中,A股市场今年以来走出了一波较强劲的反弹行情,上证综指最大涨幅超过40%。但今年这波行情里,多数人是赚了指数陪了钱。这让许多投资者不知道该投资什么、如何投资。专家建议,不妨试试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 表现较佳

  股市的特殊行情使得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一直领先于其他类型基金,如果年初买了指数基金那就舒服地搭上了顺风车。

  自年初以来,A股大盘持续反弹,至4月21日,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40%和48%左右。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净值也步步走高,其中,指数型基金的表现独占鳌头。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至4月20日,17只指数型基金今年平均净值增长达44.52%,超过纳入统计的135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增长率32.39%。按标的指数类型看,目前表现最好的是深证100指数基金。其中,截至4月21日,指数基金回报最高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今年以来收益50.33%,大幅超越上证综指同期涨幅。每日观察净值可发现,今年以来该基金多数时间领跑指数基金。

  理财专家表示,指数基金由于被动式操作,其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08年度开放式基金绩效年报的统计,深100ETF过去两年的业绩表现在全部14只股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在主要宽基投资指数中,深证100在2006年和2007年涨幅皆为最大,2008年则跌幅最小。

  长持短炒都合适

  专家介绍,ETF可说是指数基金的“升级版”,具有买卖方便、交易成本低和资金到账快等优势,投资者可根据对指数走势的判断进行积极的短线操作,长持短炒两相宜。以深证100指数为例,70%的月份出现二级市场涨幅大于10%的交易机会,26%的月份出现二级市场大于20%的交易机会。同时,深100ETF二级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过百亿,换手率高,流动性好,有利于短期套利操作。

  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在2009年波动市场不知道买什么,不妨试试ETF。不善于选股的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ETF;善于择时的投资者可通过ETF进行波段操作;做组合投资的投资者可以ETF为基础配置,再搭配个股做增强投资;而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则可适度配置ETF增加组合弹性。(记者 胡结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