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2008年08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日电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映川今日表示,北京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陆续推出许多重大政策措施,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今天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就“北京市社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映川在会上作以上表示。

  卢映川指出,社会保障是让每个市民的生活都能有可靠未来、不为人生特定阶段的困难和风险所困扰的最重要的制度安排。

  他介绍,过去七年来,北京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把推进社会保障广覆盖和提高保障水平作为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在建立社会保险体系、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方面,陆续推出了许多重大政策措施,努力促进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政策目标的实现。

  卢映川介绍,2007年,北京市实施了城镇无医疗保障的老年人和学生儿童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今年又将城镇劳动年龄内的无业居民纳入了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加上此前已经建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此,北京市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保障每一位市民老有所养,今年北京市又出台了一项重大政策,为北京城乡70万60岁及以上的无养老保障的老年人每月发放福利养老金。这项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全市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的全覆盖。

  此外,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女工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都已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覆盖北京市居民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并形成了与价格变动相应的标准调整机制,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卢映川介绍,北京市级财政社会保障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由2001年的13.78%提升到2007年的18.66%,社会整体福利状况显著改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