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网店血本甩卖引发广东店主担心

2008年08月04日 0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日,北京市在全国首先正式实施“网店办照”政策。国内B2C网站的店主开始惊慌,很多网店都开始“血本甩卖”,这些店主多位于北京。尽管广东目前没有实行网点办照,但一些广东店主也开始担心起来,认为“迟早要在广东推广”。

  工商部门昨日确认,广东暂不实行网店办照政策,但将加强对网店诚信交易的监管。有关专家昨日指出,“网店办照”是否在全国推广可能要看在北京的实施效果,广东电子商务尚处在幼年期,推广网店办照会挫伤产业发展,不应像北京一样急于出台类似政策。

  “顾客干脆利落让利15%”

  “本店数码相机血本大甩卖了!”上周一,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网店办照”新规。昨日,记者在一家B2C网站上看到类似的消息。一位自称“香妃”的店主表示,在北京开店,得知北京要实施新规定后,自己已经向单位请假一个星期天,连续几天趴在电脑前面“甩卖”了。“我的店口碑很好,本来从不愿意和别人讲价,但现在都可以谈了”。“如果顾客干脆利落,我让利15%都行。”

  记者昨日在网上发现,像“香妃”这样打出“甩卖”信息的店主不在少数,不过多数都是北京的店主,甩卖的理由全部都是“不想办照,卖完走人”之类的理由。不过,对于“血本甩卖”,不少顾客在网上发帖表示,“这都是广告的噱头,大家千万不要轻信。”

  “真的是要关门了!”有店主表示要赶在奥运会前把网店关了,然后去安安心心地关注奥运,然后再看新政策的实施情况。如果真的实行下去了,就去工商办个营业执照,如果没有实行下去,那就继续“无照经营”算了。

  学者:政府介入时机未成熟

  “广东会不会是下一个呢?”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广东的B2C网站店主也开始担心起来。家住天河区林河路的淘宝店主王刚表示,广州和北京都是国内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的地区,很有可能要步北京后尘。“北京都开始实施了,广州说不定明天就要实施了。”

  也有店主表示并不担心广东是否实行办照,“我们最关心的是要收多少费用?”易趣网店主张丽认为,在工商局进行注册和认证,绝对是卖家信誉的一种保障。“最重要的是申请网店执照要花多少钱,走什么程序。”

  “网购会不会因此而涨价呢?”网购由于为商家节省场地成本,一般都比别店铺购物便宜。因此一些习惯网络购物的广州市民担心,如果彻底规范网上开店并办理执照和纳税的话,卖家说不定会提升价格。

  “目前还为收到工商总局实施网店办照的通知。”广东省工商局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广东开设网店目前还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工商总局目前并没有向广东下发通知要在广东推广网店办照。

  “目前还不应该急于出台类似的规定。”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指出,网络商务环境规范程度主要取决于整个地区的诚信水平,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不是一个新规定和新措施就能解决的。目前珠三角、广州地区的电子商务和电子购物还处于成长的幼年期,如果实施网点办照,将挫伤市场个体参与相关产业的积极性,“政府介入的时机并未成熟。”

  广东将严打网店交易欺诈

  “有的网店太嚣张了,都做一锤子买卖,骗你没商量。”广州市民张先生就曾在网上付了1200元住宿费,向网店卖家预定香港某酒店3天的住宿。到了香港才发现酒店根本不是“四星级”,只是路边小旅馆。工商部门表示对方涉嫌合同欺诈,但对方IP在外地,并且不一定是真实身份登记,查处和调解都比较困难,最终张先生只好自认倒霉。

  “网店购物的投诉有所增长,最主要的问题是货不对板。”广州市消委会一位负责人昨日表示,从上半年的消费者投诉来看,网店购物投诉增幅大概在两成左右。以前投诉主要是违法网站通过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现在的新情况是一些挂靠正规B2C网站的网店开始售卖“假货”。网店开设比较容易,不使用真实信息登记没有办法约束他们。

  工商部门表示,工商目前对网络交易的监管目前仅仅停留在B2C网站的层面,店主开店只要网站要求即可。但由于这些网站对店主的监管并非特别到位,所以会出现用虚假信息登记,最后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无法向卖家索赔的情况。省市工商部门昨日都表示,工商部门将对广州网上交易欺诈的行为进行整治。(记者谭德波)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