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遭遇"天然气荒":"产气地"何以成为"受气地"

2008年08月04日 12: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图: 7月18日,重庆一加气站门前,等待加气的出租车排起长队。王晓磊/摄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几天的下午,重庆主城区最高气温30摄氏度左右,在入夏以来已算是凉快。司机邹卓伦开着出租车,来到重庆江北区金岛花园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在这里,加气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排着约一百米的长队,缓慢地向前挪动。

  看到这幅情景,邹卓伦像松了口气,不停地说:“好多了!好多了!看这个样子,半个小时就能加到气了!”他说,仅仅在几天之前,每次加气还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

  产气地反屡屡“受气”

  邹卓伦所说的,是重庆近来遭遇的一场突发性“天然气荒”。重庆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吴冰表示:“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夏季之后,由于气温升高,用气需求量剧增,加气量与加气车次的增长,造成了公交、出租车等运营车辆加气困难,出现了排队时间较长的情况。”

  近年来,“加气难”现象在重庆发生已不止一次。作为我国西南天然气主产区,境内又有我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四川维尼仑厂,重庆却几乎每到夏季都要遭受“气短”之苦,这对于完全把天然气作为动力的重庆出租车和公交车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冲击。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描述“气短”时的苦恼:“我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下午四点交班,运营时间不过十个小时;每天要加两到三次天然气,每次一般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排队时间占了运营时间的1/3以上,剩下的时间哪还够出什么利润,都帮老板打工了。”司机们说,那时候早上出门时想的不是赚钱,而是盘算到哪里加气,走什么线路。

  邹卓伦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个出租车司机正要去加气,遇到一对母女打车,要求从重庆人民大礼堂坐到七星岗,路程不过三公里。司机把引擎盖掀开给她俩看,说车子实在没气了。母女俩无论如何不信,并赌气称愿意等司机加够气再去,不然便要投诉。结果母女俩硬是坐在车上排了两个小时的队。

  另一点让出租车司机有意见的是一些加气站经常不营业,司机加气得碰运气。出租车司机彭斌随口说出了新牌坊、毛线沟、石坪桥等几个经常不开的重庆主城区加气站名称。还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有天上午跑了三个加气站,结果一个也没开。“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也许是没有气吧。”此外,排队加气时的秩序问题也一度让出租车司机们烦心。一些插队的车辆被司机们认为是“特权车”。邹卓伦说:“最近一段时间情况好转了。前几天经常能看见插队的。”

  需求猛涨,增产有限

  导致今年这次“加气难”的直接原因,是近来油价攀升,油气差价扩大,CNG需求量大幅增加,同时今年天然气增产有限,加剧了供需矛盾。

  在最近一次汽油价格上调中,重庆主城区的93号汽油每升上涨0.86元,达到6.12元/升;而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1.98元。同样一辆车,每加一升汽油和一立方米天然气所跑的路程相差不大。“几年前刚开始用天然气的时候,很多司机还不理解,觉得这个东西麻烦,不但‘力气’不如汽油大,加气站还少。”邹卓伦说,“现在大家算是明白了,气比油便宜三倍多,谁不用气谁是‘哈儿(傻瓜)’。” 

  由于天然气明显的价格优势,重庆不少私家车一度纷纷进行“油改气”,把车辆改装成能够使用压缩天然气的“双燃料车”。“油改气”最火热时,有改装资质的各大维修厂都需要提前预约。目前,重庆市内CNG汽车保有量约为五万辆,而使用CNG燃料的公共运营车辆仅为两万辆,超过半数的用气需求来自于“社会车辆”。吴冰说:“天然气加气量是当前天然气消费结构中增长最多的类型。近几年来,CNG用气量每年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幅度。”

  一方面是需求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今年石油生产企业没有大气田投产,供应总量增加有限。而作为我国推广CNG燃料汽车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重庆自1998年开始全面推广CNG汽车,目前已有92%的公交车和97%的出租车使用压缩天然气燃料,公共运营车辆用气压力巨大。在许多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们看来,社会车辆是来“抢气”的。邹卓伦说:“前段时间,在加气站排队的‘社会车辆’确实有点多。”为此,重庆暂时叫停了车辆“油改气”,对违规改装CNG车辆的将给予处罚。

  “加气难”波及市民

  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每次遇到“加气难”,都会使出租车整体服务质量下降,整个行业都受到影响。

  目前,重庆市民对公共运营车辆的服务抱怨颇多。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赵先生说:“出租车不好打了,也不好坐了。”在今年“加气难”最突出的时候,出租车甚至包括公交车司机为了省气,往往一边“挥汗如雨”,一边“惜气如金”,在大热天也拒开空调。此外,在加气高峰时段,拒载问题也较为突出。重庆市民在招手打车时已习惯了先接受司机的盘问:“去哪里?”在小心翼翼地说出目的地之后,被满脸不悦的司机拒载也实属平常。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梁培军对此表示,“打车难”首先是因为出租车投放总量不够,实载率过高。此外由于前阶段加气比较困难,出租车的正常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打车难”的矛盾更加突出。前不久,一家重庆网站发起“遇到‘的士’关冷气会否拒付费”的讨论,许多网友表示,乘客有享受空调服务的权利,否则自己会选择拒付费,或者向有关部门投诉。

  然而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拒载、拒开空调的背后也有苦衷。“省气不是为了怕花钱,只是为了减少点排队的时间。”彭斌说,“加气难”最突出的时候,白班司机如果下午四点交班,至少三点就要开始排队。如果碰上实在“不顺路”的乘客,司机只好拒载,否则耽误了加气还得给夜班司机付补偿费。

  一位网友“彩云追玉”代表出租车司机所说的话听来更觉委屈:“坐车的客人你是上帝,但如果你是一名服务人员,我有可能会到你那里,成为你的上帝,我想,上帝何苦为难上帝?”

  一些司机向记者表示:“幸亏现在情况好转了。如果‘加气难’再持续下去,经济上吃不消,只有不干了。”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