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密三湘第一县:工业重镇还有中国花木之乡称号

2008年08月04日 23:4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2007年12月,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这两个地区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道路,那么,在地处中部的湖南,如何借助两型社会改革试验,为中部崛起找到新的发展途径?今天我们就来解读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长沙县。

  长沙县是湖南的工业重镇,长沙全市70%的工程机械行业都集中在这里,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与此同时长沙县还拥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称号,去年又当选国家第一批园林县城,一个县怎么能一下拿出这三张名片?来看看长沙县到底有哪些秘诀。

  两把考核政绩的尺子组成了绿色GDP

  2008年上半年,有着三湘第一县之称的长沙县经济继续高速增长,1至6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6.6亿元,同比增长16.5%;财政总收入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在最近揭晓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中,长沙县由上一年的45位上升到37位,排名居中部第一。

  但是和GDP高速增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长沙县很多乡镇工业的各项考核增长指标为零,甚至不作考核。

  长沙县金井镇党委书记王国良:“我们金井镇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考核的标准,我们就要保护好经济的生态环境。”

  考核的尺子由过去跟GDP相关的指标变成了环保指标,这在全国还是首例,记者了解到,像金井镇这样没有工业增加值考核指标的乡镇长沙县一共有近10个,这些乡镇大多集中在长沙县的北部地区,工业基础相对比较差。

  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在那些地方,不要去破坏环境,换取发展成绩,代价太大,我认为山体很好,你办一户企业将近有50亩地可能要挖掉几座山头,要很高的护坡,黄土裸露,对生态破坏很大,代价很大,完全没有必要为那么三四千万的产值去破坏那么几十亩很好的山体,造成很大的环境问题。”

  长沙县共有20个乡镇,超过一半的乡镇放弃了工业考核,长沙县是怎样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并且一跃成为中部第一的?

  杨光荣:“这个就是我们国家经济开发区和县城、县城的周边我们有一个安沙的工业园,有个黄花镇的工业园,园区以外不能引进一个企业,必须到园区里面来,所以我们全县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产值在园区里面。”

  近几年来,长沙县形成了以经开区为主,以暮云、榔梨等乡镇工业园区为辅“一区七园”,在这些园区内突出打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并提出了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建设“湖南汽车产业走廊”的战略构想,这种集中在园区办工业的做法不仅加速了产业的集聚,而且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杨光荣:“我们主要发展我们的工程机械汽车和配件,这个制造业的发展,污染很小,环境保护的不错,再加上我们园区内容易集中治理,保护好环境,我在园区发展不会对园区以外造成很大的环境问题。”

  当然,对这些园区所在的南部乡镇,考核实行的是不同于北部乡镇的另一把尺子,工业发展、财税增长等成为主要的考核指标,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产业实现产值140.5亿元、59.6亿元,分别增长58.5%和23.1%,在去年两大产业双双过百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仅工程机械可望过300亿元。

  杨光荣:“把我们有限的土地利用指标这个规划面积,以及使用的指标放在我们有工业园区的乡镇,它已经实现了规模发展,集约发展,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如果放在北部乡镇,一个是没有园区基础,另一个是事倍功半,而南部乡镇是事半功倍。”

  长沙县根据南北地域差异,拿出了两把考核政绩的尺子,北部的那把侧重环境指标,南边的那把侧重经济发展。如果这两把尺子放到一起,我们会发现,它们正好组成了一个大家最关心的词,绿色GDP。现在的长沙县不仅经济上从三湘第一县跃升到了中部第一县,而且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环境优美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县等五块环境金牌。长沙县建设两型社会的过程当中,两把尺子功不可没,然而,催生出这两把尺子的,却恰恰是过去所用的一把尺子。

  对不同乡镇使用两把尺子进行分类指导,让长沙县成为中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型,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长沙县今天的青山绿水却得益于一起严重的污染事件。

  “2003年黄兴镇,硫酸锰,就这一带2003年这个地方。”

  2003年以前,黄兴镇是著名的化工之乡,全国80%,全世界60%的化工原料——硫酸锰都是这里生产的,当时考核乡镇指标就是工业增加值、财税收入这一把尺子,在这种指导思想的支配下,这些小化工企业甚至连最起码的环保设施都没有就匆匆上马了,在20年的时间里,含有酸、锰等有害物质的废气、废渣、废水造成了严重污染。

  长沙县黄兴镇村民李端明:“对我们这的污染很大,你看那个不锈钢的那些钛金版都已经氧化了,这些花卉都没有绿色的东西,都是黑色的,然后那些桔子,水果都不能生长,这池塘里面以前不能养鱼。”

  长沙县黄兴镇党委书记杨喜平:“老百姓在上访的过程当中,打出这样的横幅浏阳河在哭泣,到省市去接群众回来,或者是做群众工作不要去上访,这就是当时我的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当时,群众的要求很直接,13家排放严重超标的硫酸锰厂全部关闭,但是这让当地的政府很为难,因为这13家企业每年给当地带来2000多万元的税收和20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几乎是当地经济的唯一来源。

  杨喜平:“群众的诉求某种程度上说是合理的,但是我们这个企业又为我们国家和地方贡献了税收,一旦把这个产业全部关停将会带来整个地方的萧条。”

  最后,湖南省委、长沙市委、长沙县委下定决心,关掉了这个浏阳河上最大的污染源,但是直到今天,这些企业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完,这是当时几家企业留下来的废渣堆积而成的一座小山头,占地15亩,堆积的废渣大约6万吨。

  杨喜平:“这六万吨废渣有二十多年,雨水的冲刷对周边的农田农民的生产灌溉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我又开个办公会全部填满,5、6年了,我现在还得花钱去治理。”

  县委书记杨光荣介绍,在长沙县,这种由于历史原因片面追求GDP发展留下的教训并非只有黄兴镇一家。

  杨光荣:“我们长沙县污染有三处,第一个已经关停了,第二个基本治理好了,金井皮革厂,在这个地方江背水泥,水泥厂现在我们基本上已经改成旋窑了,投资了几个亿。”

  特别是黄兴镇化工企业、金井制革厂治理难度大、治理周期长,政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这些企业虽然都曾经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过一定贡献,但是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样做太不值得了。

  杨光荣:“回头来治理吃后悔药都来不及,对环境的破坏要回头来弄更麻烦更复杂,所以我们一个这个地方、那里一户企业,搞得我们县委县政府几年都是很麻烦的事情。”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