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银行:京派金融的楔式发展

2008年08月0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中信银行董秘罗焱

  中新网8月7日电 题:中信银行:京派金融的楔式发展

  王亮 文并摄影

  非常自然,也非常突然,在中国老百姓的金融生活视野里,“中信银行”倏忽鲜明起来。

  近几年,这家总资产达7068亿的银行一直在活泼奔跑,业绩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A股H股同时闪电上市,在全球银行的排名位置上升显著,从公众认知不高的角落,以媒体称应的“中信速度”,生猛进入关注焦点。

  据统计,07年该行理财产品销了1500亿。

  初步测算,该行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达150%以上。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活动走进中信银行,经过近距离接触,本网记者充分体略到“摇钱树银行”的关窍所在。

  中国股份制金融业改革的一个缩影

  该行董秘罗焱对本网记者说,中信银行这21年的发展就是中国股份制金融业改革的一个缩影,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样板。

  他清楚记得,股份制商业银行创办之后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到后来,渐渐沾染了官僚习气,做派僵硬,服务生硬,再往后随着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足,业务准入受到限制,开始行走艰难。

  随着陈小宪行长的到来,中信银行变革启幕。这几年招商银行迅速发展走到前面,中信银行快速跟上,品牌建设、零售业务的发展都抓得不错,去年更是成功抓住了上市的机会,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现在中信银行在银监会的监管体系里面,已经跟招商银行并列双美。

  风险管理能力是一个银行的核心,中信银行旨在建立“走在中外银行前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按照风险管理体制的独立性、专业性和全面性,倾力体制建设。审批体制上其分行行长都要参加信审会,只能对信审会的项目有否决权,信审会实行集体否决制,背对背投票,要求专职信审人员为主,保证专业性支持决策,同时在体制上进行制衡,防止行政干预,形成思路清晰的“风险文化”。

  技术上,中信银行在银监会提出实施新协议之前就启动了评级项目,目前平均覆盖率是95%,而大行最高的才是85%,因为他们掌握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PE技术、一致性调整技术,保证在自身数据基础上能够达到国内最高的评级覆盖率。过去三年来,其资产不良率6%直线降至现在的1.5%以内。

  罗焱介绍,在中信银行内部,领导意味着不是权力,还意味着对员工的责任。关心员工就要差别化,必须甄别出谁是扎扎实实干活儿的,谁是有效率做事的。分行有一个等级行的排名,增量的绝对量占一个指标,还有增量的相对占比占一个指标,排名跟工资、升迁挂钩。风险部跟全行资产质量检验挂钩,计财跟全行的营利挂钩,办公室跟员工评价挂钩,半年奖兑现由此产生,让那些干得好的能够凸现出来。

  他不无自豪地介绍说:由于管理改革奏效,中信银行储蓄存款三年时间增加了近千亿,增速达到45.3%,而且贷款三年年均增速为34.6%,去年的营业收入在05年的基础上提高了35亿,年均增速58.9%。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