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长:快速客运网将根本解决"一票难求"状况

2008年08月18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30日,在北京南站,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整装待发,8月1日起将正式开通运营。 中新社发 张春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这条高速铁路全长120公里,列车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北京至天津间30分钟到达。京津城际铁路把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连为一体,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经济的运输服务。它的通车运营不仅对搞好北京奥运会的运输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为京沪高速铁路等客运专线建设提供了示范和极为宝贵的经验。可以说,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是近年来继青藏铁路之后,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第一,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发展高度重视的结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国务院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作出了加快发展铁路的重要决策。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求铁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清使命,抓住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加快我国铁路发展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也为我们加快发展铁路提供了强大动力。

  2004年1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三十四次常务会议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是我国铁路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达到1.2万公里以上,京津城际铁路被列入其中。2007年10月,国务院第195次常务会议批准了《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党中央、国务院绘就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正是按照这一蓝图,一大批铁路建设项目相继开工,京津城际铁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建设像京津城际铁路这样的高速铁路不仅要有高标准的线路基础设施,还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高速列车。自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主持研究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有关问题,确定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重大方针,为我国铁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速技术装备现代化奠定了基础。按照这一方针,几年来,我们以铁道部为主导,把全国铁路市场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拳头,低成本引进了先进的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技术,掌握了关键技术,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平台,实现了先进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在国内企业的设计制造,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奔驰的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就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我国企业制造的产品。

  由此可见,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宏观形势,为加快铁路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铁路的战略决策,使我国铁路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就是其中一个标志性成果。

  第二,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缩影。与普通铁路相比,高速铁路建设需要较多的资金。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度提升,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大规模建设高速铁路,包括京津城际铁路是不可想象的。

  高速铁路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铁路部门对世界高速铁路技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跟踪研究,组织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各方面专家对高速铁路重大技术问题进行全面攻关,掌握了我国高速铁路路基、桥梁、无砟轨道、测量控制、环境保护、减震降噪等关键技术,尤其是通过2007年4月实施的时速200—250公里的既有线提速,在高速铁路固定设备、动车组列车、调度指挥等众多领域进行了成功实践。短短几年,我国高速铁路的工程建设技术、机车车辆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创新,系统掌握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平台,从而为3年时间实现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令人欣喜的是,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国冶金、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为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就拿动车组生产制造来说,动车组每节车厢有4万多个零部件,产业链很长,85%在国内制造,跨及众多行业和140多家企业,如果没有这么多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进步,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是不可能的。

  第三,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得益于京津两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铁路的比较优势和在区域发展中重要作用认识更加深刻,加快铁路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建设京津城际铁路是北京市、天津市和铁道部共同提出的,京津两市党政主要领导把京津城际铁路作为推动两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抓,市领导多次听取铁路部门的汇报,亲临建设工地视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线路总体设计、车站选址等方面,北京、天津两市有关部门主动听取铁路部门和设计单位的建议,共同优化选线和站址方案。

  京津城际铁路工程占用土地0.67万亩,由于线路处于经济发达地区,人口稠密,管网密布,征地拆迁和管线迁改难度非常大。为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的领导,确保工程建设的需要,地方政府专门成立了相关工作指挥部,负责这项工作,使建设工期得到了可靠保证。沿线群众对工程建设带来的生产、生活不便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

  为了把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建成现代化的交通枢纽,京津两市与铁路部门对实现铁路、地铁、城市铁路、公交车、出租车等各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统筹协调,共同设计,共同施工,尤其是实施了车站周边道路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了环境。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