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迎最困难时期 中央"一保一控"应对挑战

2008年08月19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世界聚焦北京奥运,世界瞩目中国经济。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快车奋力穿越重重艰险,一路平稳前行: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4 %,增速领跑全球;7月份CPI上涨6.3%,连续3个月回落。外电评价:“在全球经济陷入滞胀困局的2008年,中国经济的‘高分’表现就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出色!”

  展望全年,人们关心: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能否继续保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困难不小:内外挑战仍严峻

  尽管中国经济“年中成绩单”可圈可点,但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之复杂、不确定性之多、调控难度之大,多年来未曾有过。下半年,内外不利因素依然在集中释放,相互叠加:

  从外部看,国际经济环境愈趋严峻,美国次贷危机阴云不散,美元加速贬值,美、欧、日等经济纷纷走低,世界经济趋于下行,这对高度依赖外部经济的中国,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外需减弱、全球通胀加剧、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国内物价、出口、就业和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在下半年进一步显露。

  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物价上涨压力加大,治理通胀任务艰巨;种粮比较效益下降,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制约农业稳定发展的因素仍较多;能源资源矛盾依旧凸显,煤电油等基础原材料产品供应紧张;外贸出口增幅出现加入世贸7年来首次下滑,部分出口导向型、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直接影响到就业。

  权威机构预测,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能否妥善应对外险内压?中国经济仍面临重大考验。

  势头良好:坚定信心抓机遇

  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也前所未有。正视困难,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更要看到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利好”,坚定必胜信心。

  目前,国民经济基本面未变,并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增长的活力和动力十分强劲。年初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成果显著。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国夏粮连续5年增产;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为民生、环境、农业、科技等项重点支出提供了坚实保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增加;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保障市场供应和改善民生成效明显,这些都为我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牢了基石。

  更为可喜的是,在这一轮调控中,我国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从需求结构看,前7月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增长相对均衡,特别是内需对GDP的贡献率明显高于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12年来最高,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的格局在改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沿海大量投资向中西部转移,两个“三角洲”结构升级提速,重要产业生产集中度提高……科学发展理念在大江南北更多地转化为自觉行动。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