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趋势难转 离岸市场发展有助价格发现

2008年08月19日 13: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对话嘉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丁志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 赵庆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 胡志浩

  10个交易日连续下跌,8月份前半个月仅有1个交易日上涨,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的深调,大大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人民币有了贬值压力吗?这种疑问,在美元指数反转、认为美元反转序幕拉开观点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在市场风向出现摇摆的时候,预期的力量总是会将趋势在短期内夸张、放大。就像过去的半个月里,人民币越是跌,市场越是不看好它,海外的NDF市场上,远期报价显示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在未来1年的升值预期仅有3%左右,而半个月前,这一预期还在5%以上。有外汇分析师甚至建议,投资者可以不必结汇,应转而换汇了。

  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广的视野来滤除这些疑问,判断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的走势。

  在这一点上,参与本期金融圆桌讨论的几位专家几乎达成了一致的观点,即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不会出现逆转,升值仍未结束。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国际收支还不平衡,顺差规模还很大。

  事实上,无论是市场上多头与空头之间的较量,还是学术界升值与贬值之间的争论,都暗含了这样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那就是人民币汇率过去3年里所经历的单边快速升值肯定不会无限期延续,汇改正边走边看越来越逼近于“均衡值”。

  决策层相信也已经注意到这一变化,并做出了积极反应。上周四,央行“三定”方案公布,新设的汇率司尤为引人关注,在其职能描述中,除了拟定人民币汇率政策并组织实施等既有职能外,还增添了“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表述。这是央行在正式的公开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而这一市场的发展,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

  【深度调整】

  人民币汇率出现过去一个月里的贬值走势,这是汇改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丁志杰:这和国际上美元的反弹有关,尽管境外的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但是次贷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大,美国的经济增长比市场预期的要好,推动了美元对主要货币的走强,因为人民币是参考一揽子货币的,在这一揽子货币里面美元占主要的权重,如果美元对其他货币走强的话,那就意味着其他货币对美元是走弱的,那么以一揽子货币表示的人民币对美元会走贬,这是最主要原因。

  孙立坚:第一,这一波美元的升值,给央行的干预提供了空间,我们可以适当放慢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央行借此机会打开贬值的通道,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可以恢复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增加了,而且双边波动可以让热钱摸不着方向,毕竟过多的外汇占款、手上太多的人民币也不是好事;

  第三,我怀疑热钱已经离场,市场的抛盘造成人民币的供过于求,出现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上个月贸易顺差增加高于预期,可能就是热钱离场,因为热钱无法在境内结汇,他就通过购买商品再出口到国外,从而达到将资金带出境外的效果。

  贸易顺差是在人民币贬值的前提下增加的,现在的小企业在出口贸易上根本无利可图,而这些热钱在通过购买商品出口并赚取差价达到了维持成本的结果,从而导致了热钱的流出,突发性贸易顺差的增加。现在外资企业的并购很厉害,他们通过并购获得企业控股权以及出口额度,从而将热钱运出。

  那么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的深度调整是否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已经有了贬值的可能,接下来会出现逆转行情?

  胡志浩:汇率不仅是一种调控工具,同时也是市场因素的反映。当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增长因素趋弱之后,汇率自动会反映出来,我认为目前汇率的走势更多是一种反应的过程。

  未来人民币难以出现以前那种加速升值的走势,但是出现大幅逆转的可能性也不大。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目的就是未来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是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转型能完成,毫无疑问人民币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那个时候人民币汇率会上一个新台阶,弹性可能更大,汇率机制也趋于成熟。

  这个过程还需要好几年时间,人民币汇率作为一个市场价格,要准确预测很难,但是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如果经济基本面还能得到有效支撑,人民币就不太可能逆转,但如果转型过程非常痛苦,有很大压力,那短期内不排除突破7的可能。

  赵庆明:美元未来的走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为美国经济的前景并不是很乐观,我预计低迷的状态会持续到明年。市场说就看美元未来是走“V”字型还是“U”字型,虽然他有回转的迹象,但是不是进入到上升通道、还是继续波动,不是很确定。而且即使美元确实进入上升通道,但国际收支顺差不改变的话,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还会继续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鲁政委:最近多种期货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回调,虽然还不能由此完全断定后期还会大幅回调,但是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会因此减弱。通胀下来了,汇率升值的压力会变小。

  孙立坚:中长期人民币也不可能出现逆转,因为我们的贸易顺差结构没有改变。

  如果我们的贸易顺差结构发生了变化,像越南那样,出现贸易逆差,外汇储备在减少,那么持有你的货币风险在增加,肯定会抛售你的货币;第二,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已经到顶,人民币接下来就是一个双向的波动,那么在这之前资金就要离场了,现在这个双边机制还没有到位,还有这么大规模的顺差,而且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开放,所以资金暂时还不会离场。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