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银行业绩增幅居首 一级资本位列全球77位

2008年08月2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日前,中信银行公布的2008年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3%,不仅创下中信银行历史最好水平,也成为上半年所有上市银行中业绩增幅最快的银行。

  总结中信银行2008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可以概括为经营业绩优异,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能力更优,各项业务全面发展,外部评级持续上调,综合竞争力有所提升,估值水平较为合理。

  各方面齐头并进成就骄人业绩

  200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税后利润同比增长163%,为该行历史最好水平,也是国内上市银行中增速最高的。年化总资产收益率达1.58%,同比提高0.7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9%,比上年提高7.74个百分点;在实现全年均衡列支的前提下,成本收入比仍然实现同比下降4.29个百分点,成本费用控制良好。

  规模方面,中信银行6月末总资产为11,172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0.48%,资本充足率为14.28%。各项存款规模8,495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7.91%,贷款规模达到6338亿元,增长10.19%。

  资产质量保持良好

  受地震等因素的影响,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略有上升,仅地震直接影响就有4.12个亿,但得益于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中信银行资产质量在过去的半年里继续向好,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6月末不良率降低到1.45%,比年初减少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上升到115.41%,增加5.4个百分点,处于股份制银行先进水平。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中信银行取得这样的成绩更进一步证明其拥有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各项业务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变幻莫测,企业资金紧缺,外贸政策调整,股票市场深度波动。中信银行积极寻找对策,有效提高了应对外界挑战的能力。

  在对公业务方面,中信银行继续保持领跑地位。本币对公存款余额739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54%。

  在零售业务方面,中信银行的表现令人满意。面对剧烈变化的市场环境,该行零售客户管理资产余额达到2220亿元,比年初增加344亿元。信用卡业务上半年发卡144万张,同比增长86%以上。

  国际业务贸易结算量保持了61%的增速,在外贸形势严峻的形势下超过全国外贸同期增速近10个百分点,取得不小的成绩。

  新兴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在债券承销方面保持领先优势。汽车金融继续领跑同业,托管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稳居中小股份制银行前列,托管业务高速增长,已成为中信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来源。

  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伴随着中信银行近年来业绩迅速增长的,是该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2008年全球市值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信银行以336亿美元的市值首次入榜,排名第260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08年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更是进入以一级资本排名的全球银行100强,位列全球77位,成为中国第六大银行。在中国《银行家》杂志推出的《2007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中信银行在2007年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排名和2007年全国性商业银行财务评价排名中均获得第五名。

  上市以来,中信银行的品牌建设也是卓有成效。对公业务方面,“中信财富阶梯”品牌于去年下半年成功推出后,为不断丰富内涵,该行又陆续推出了“中信现金管理”、“中信银财通”、“中信同业金融”、“中信投资银行”等子品牌,以上这些品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与认知度。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又推出了托管业务“信福年金”品牌,也是业内首个推出托管业务专属品牌的银行。

  基于中信银行近年来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该行先后荣获“2007年度中国金融服务行业最具有影响力品牌”、“2007年度最佳公司理财品牌”等奖项。在私人银行方面,获得《欧洲货币》(EUROMONEY)颁发的“中国股票组合管理最佳私人银行奖”;在信用卡方面,在香港举行的“亚太地区杰出顾客关系(CRE)与优质顾客服务质量标准(CSQS)峰会”中,中信银行喜获“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和“最佳顾客体验”两项杰出顾客关系服务大奖。此外,在今年《亚洲银行家》“亚太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大奖”评选中,中信银行又获得“最佳财富管理奖”,连续三年在这项亚太地区最高级别零售银行评选活动中荣获大奖,零售银行品牌影响力得到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外部评级持续上调

  继去年穆迪公司上调该行评级后,惠誉评级公司又于今年7月上调了中信银行的评级,作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公司对于商业银行的主动评级包括个体评级和支持评级两个部分。中信银行经此次调升后的个体评级为C/D,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支持评级为2,是目前国内股份制银行中支持评级最高的两家银行之一。总体看来,惠誉公司对中信银行的评级在该机构对国内股份制银行的评级中处于最高水平。

  据悉,惠誉公司调升评级主要是由于上市之后,中信银行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管理水平提高。

  估值合理

  截至业绩公告当天,中信银行A股收盘价为5.44元人民币/股,H股为4.64元港币/股。依据Wind提供的数据,分析机构预测中信银行2008年每股盈利的平均值为0.38元人民币。依此计算,中信银行当日A股及H股股价对应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4.3倍和10.7倍。在该行盈利持续快速增长可期的大背景下,上述估值水平无疑具备很好的吸引力。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