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春贤:湖南与发达地区差距根本上是解放思想

2008年08月31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湖南新热点:思想大解放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思想大解放正在成为内陆腹地、革命老区湖南的新热点。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今天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尽管湖南近年来社会、经济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张春贤不忌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强调只有思想大解放,才有社会经济的大发展。

  张春贤说,湖南现在正面临追赶的巨大压力。到去年底,湖南比全国人均GDP低了二千八百二十五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千四百九十二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二百三十六元,工业化率低六点五个百分点,城市化率低四点四五个百分点。

  差距的根源何在?张春贤一言概之:湖南改革开放的结果,首先是思想解放的结果;湖南工作中的问题,深层次的是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面对国际国内大局、面对本省的发展差距、面对各种制约因素、面对群众的迫切期待,张春贤提出,继续解放思想已成为关系湖南改革发展大局的紧迫任务。

  其实,湖南近年来围绕富民强省推出的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党政领导深入解放思想以国际视野谋划湖南、发展湖南的良苦用心,三湘百姓如今初尝甜头:

  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湖南确定了富民强省的战略思路,逐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发展路子;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大力联引央企入湘和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引领经济社会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提出和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中的“三个不吃亏”原则,扩大用人民主,开展问计于民的献计献策活动,拓宽民主渠道,做活人的文章,凝聚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这些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一大法宝。”但是,与改革开放三十年经历过的前两次解放思想不同,张春贤解读这一次解放思想的着重点在于“立中升”,即在肯定三十年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和提升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讨论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思想从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

  着眼于湖南实际,张春贤提出此轮解放思想应从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如何转变安于现状观念 ,推进以富民强省为战略目标的更好更快发展;如何转变因循守旧观念,促进以“两型社会”为战略任务的综合配套改革;如何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如何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统筹兼顾工作。

  张春贤强调此轮解放思想的关键,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认为“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自然高、办法就多、力量就大。”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